:::

Q1.哪裡可以提供戒菸服務

目前全國有近3,5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可以提供戒菸服務(詳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清單),或洽:
1.免費戒菸諮詢專線 0800-636363(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下午9時)
2.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

 

Q2.利用門診、住院或急診戒菸有沒有使用次數的限制?

1.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對象:18歲(含)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其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含)以上(新版Fagerstrom量表),或平均1天吸10支菸(含)以上者。
2.
(1)不論過去有無利用過戒菸治療服務,111年12月31日(含)以前每人每年內至多補助2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補助8週次藥費,且每一療程(8週藥物)限於同一醫事機構90天內完成。
   (2)自112年起,個案已完成第一、二療程,有特定情事時,機構得於病歷或紀錄表敘明理由後,提供第三療程;第三療程經審查認定無正當理由者,不予補助。
   (3)每一療程應於九十日內,在同一機構內完成。跨年度、跨機構或療程逾九十日者,起算另一療程。
   (4)須本人親自前往合約醫事機構接受戒菸服務,不得由他人代領藥物及接受戒菸衛教。

 

Q3.利用戒菸服務需要額外付費嗎?會不會很貴?

戒菸服務利用者,比照全民健康保險一般疾病就醫一樣,需繳交掛號費,自111年5月15日起,接受戒菸服務藥物治療民眾,免收戒菸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

 

Q4.可不可以自己選擇想要使用的戒菸藥物?

每種戒菸藥品,都有不同的適應症、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請先詳細與專業醫事人員討論後,由專業人員評估最適合您的戒菸藥物種類。

 

Q5.因為增加戒菸服務,會不會排擠到全民健康保險資源?

戒菸服務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取之於吸菸者,用之於戒菸者,切合徵收目的,不會排擠到全民健保的資源。戒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戒菸服務,不僅造福個人與家庭,對於節省醫療開銷與提高社會生產力及社會公平正義,都非常有意義。

 

Q6.如果使用戒菸藥物,會不會成癮?有沒有副作用?

1.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約93種致癌物及有害物質,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尼古丁替代藥物所含的成分相對安全,研究證實可以減緩戒斷症狀的不適,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
2.目前核准用於戒菸治療的藥物均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許可,且在臨床上證實對於尼古丁成癮有一定治療效果;惟各項戒菸藥品,仍有一定的使用注意事項、副作用及使用禁忌,請在專業醫師及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戒菸藥物,定期回診接受治療,不僅保障個人用藥安全、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Q7.二代戒菸服務與原門診戒菸治療服務有何不同?民眾有什麼好處?

1.過去,服務利用者之戒菸藥品費用採定額每週補助新臺幣新臺幣250元,且限於門診時提供,若欲使用成功率較高之藥物,例如:合併使用戒菸貼片與其他尼古丁類藥物、戒菸貼片合併其他戒菸藥物,其每週藥費高達800-1,500元,則服務利用者須每週自行負擔550-1,250元,平均每天80-180元,已相當於或高於每天1包菸的費用,不僅對戒菸動機是一大阻礙,經濟負擔重。戒菸中的民眾,也可能因而使用較少的劑量、種類與較短的期間,使成功率大打折扣,而在失敗以後更不願再嘗試戒菸。此外,住院期間不給付,對於已經因吸菸而生病住院的病人,也平白失去最佳的戒菸時機。
2.二代戒菸服務:
(1)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不會排擠到全民健保的資源。將菸品健康福利捐,取之於吸菸者,用之於戒菸者,切合徵收目的。
(2)經戒菸專業人員評估,合理用藥,提供適切適量的戒菸藥物,幫助個案降低戒菸時戒斷症狀的不適。
(3) 比照全民健康保險一般疾病就醫一樣,需繳交掛號費,自111年5月15日起,接受戒菸服務藥物治療民眾,免收戒菸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
(4)有需要戒菸的個案,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期間,都可利用戒菸服務,幫助自己成功戒菸。

 

Q8.101年9月1日起,藥局也可以提供戒菸服務?有所有藥局嗎?

1.為了協助想戒菸,卻沒時間去醫療院所戒菸、參加戒菸班或打免費戒菸專線的吸菸者,自101年9月1日起具戒菸服務資格之藥師,且與本署訂有合約之社區藥局也可以提供戒菸服務,透過社區藥局的便捷性、藥師的專業性及服務時間的彈性,提供戒菸者客制化諮詢與支持,能就近協助社區民眾戒菸。
2.欲查詢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哪裡有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可提供戒菸服務,請至戒菸治療與管理網站,如有戒菸服務相關問題,可戒菸治療與管理服務窗口02-235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