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臨終症狀處理原則

臨終護理照護

在宅往生或長照機構善終

臨終心理靈性需求及陪伴

 

善終準備

1.疾病末期的準備-告知壞消息
2.善終準備-生理
3.善終準備-心理
4.臨終

 

譫妄
1.譫妄為突然發作、短時間內起伏明顯之意識改變,其特徵為認知功能缺損,伴隨精神運動行為、情緒、以及睡眠-覺醒周期的改變。
2.譫妄是安寧療護常見的問題,且越接近生命末期,發生率越高。其中接近半數為活動低下型的譫妄,容易被忽略,誤認為憂鬱或疲倦。
3.造成譫妄的原因是多面向的,需透過周全性評估和必要的檢查,找出可逆的病因並予以修正。然而,在許多末期病患身上,並不是所有造成譫妄的原因都可以被治療。
4.所有譫妄的病患都應給予非藥物治療,包括睡眠衛生、重建定向感、維持感官正常運作、避免肢體約束、盡早移除管路等等。
5.無法以非藥物治療控制的中重度譫妄,可考慮以haloperidol作為第一線藥物治療。酒精戒斷造成之譫妄,或是採取緩和性鎮靜時,適用BZD類藥物。

 

失眠
1.失眠包括入睡困難以及維持睡眠困難。
2.70%以上的末期疾病患者有失眠的問題,造成生活品質以及應對能力的下降。
3.疾病造成的症狀、治療造成的疼痛、藥物副作用、環境和心理等因素,都會影響末期病人的睡眠。
4.所有失眠病患都應接受非藥物治療,包括睡眠衛生和認知行為治療。
5.第一線藥物治療考慮短效/中效的BZD、Z-drug、或者是ramelteon。應從最低有效劑量開始短期使用,並留意可能的負面效應,包括括藥物耐受性、戒斷症狀、跌倒、譫妄等風險。

 

口腔問題
我們將口腔問題分成幾個部分來討論
1.末期病人口腔清潔
2.口乾 (Xerostomia)
3.流口水 (Drooling, Sialorrhea)
4.口腔疼痛 (Painful mouth)
5.味覺改變(Dysgeusia, Altered taste)

 

腫瘤轉移致脊椎壓迫
 原發或轉移的腫瘤擴散直接壓迫脊椎,或因腫瘤造成脊椎骨折不穩定而發生壓迫,都可能導致脊髓或馬尾的傷害,進而導致造成神經傷害與失能。

 

末期肝臟疾病
1.末期肝臟疾病指的是末期肝病 (advanced liver disease)、肝臟衰竭 (liver failure)和代償不全的肝硬化 (decompensated cirrhosis)
2.末期肝臟疾病預估存活的工具:Child-Pugh分級及MELD分數。
3.末期肝臟疾病常遇到的症狀包括疼痛、憂鬱及焦慮、腹水及肝腦病變等等。早期安寧緩和介入不管是不是等待移植的病人都可以增加照護品質及減少病人與家屬壓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也可以儘早介入,讓病人清楚表達自己意願。
4.安寧緩和介入常遇到的困境是病人有因肝腦病變造成意識表達不佳、等待移植的期盼以及家庭系統支持差。

 

惡性高血鈣
  一般來說使用總鈣濃度診斷,較少用離子,是因為離子鈣因實驗室浮動的比例較高。依總鈣濃度將高血鈣分成三種嚴重度:
1.輕度:<3 mmol/L or <12 mg/dL
2.中度:3.0–3.5 mmol/L or 12–14 mg/dL
3.重度:>3.5 mmol/L or >14 mg/dL
   輕度的高血鈣合併輕微的症狀不需要處理,需注意水分的攝取足夠。慢性中度的高血鈣可能合併輕微的症狀,以水分補充增加腎臟排泄為原則,而急性中度到重度的血鈣升高會造成明顯的症狀,需積極處理。

 *注意:血中的鈣有分兩種,與白蛋白結合的結合鈣與離子鈣 (free calcium or ionized calcium),血中總鈣濃度(total calcium level)會受到白蛋白濃度影響,白蛋白越低,鈣以離子型態存在的比例越高,但卻不易被生化方法測量,因此,當白蛋白越低的時候,需要校正(調升)總鈣濃度,公式如下:

1.校正之血鈣濃度(mmol/L)=總鈣濃度(mmol/L)+0.2(4-白蛋白濃度[g/dL])
2.校正之血鈣濃度(mg/dL)=總鈣濃度(mg/dL)+0.8(4-白蛋白濃度[g/dL])

 

緩和安寧復健治療
緩和安寧復健治療成效之要素
1.團隊成員皆能理解緩和安寧復健治療之重要性
2.早期轉介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
3.鼓勵並提升患者完成生活參與之動機
4.認知並預先計畫未來可能產生之功能變化
5.提供家屬及照顧者主動參與患者照護之支持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