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以下稱LDCT)是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一種,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一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同時,根據結節的大小和CT影像的型態特徵,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提供後續臨床處置建議。


誰適合做肺癌篩檢?

      國際實證指出,對「重度吸菸族群」進行LDCT篩檢是有效的,相較胸部X光可降低其20%肺癌死亡率;但民眾若不是前述高危險群,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篩檢有效。參考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聯合訂定之「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指出適合做肺癌篩檢之族群及其建議。
 

LDCT檢查會有什麼風險嗎?

       LDCT檢查可能衍生的風險,提醒以下事項是民眾在決定做篩檢前需要了解的:

  1. 假警訊:美國大型試驗指出,對重度吸菸者進行篩檢,每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每100個陽性結果中只有約4人確診為肺癌,高偽陽性恐造成民眾不必要的心理負擔。
  2. 確診侵入性檢查有併發氣胸的風險。
  3. 有造成過度診斷與治療的疑慮。
  4. 長期且持續的LDCT追蹤檢查,會增加輻射暴露的風險。

       根據研究階段性結果,國民健康署和學者專家攜手發展出肺癌篩檢決策輔助工具「我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嗎?」,透過醫學實證研究,包括篩檢適合的高危險族群、對民眾的好處與風險,並結合自身偏好和價值觀,提供民眾與醫師共同討論的工具,做出最合適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