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

      嚼食檳榔與口腔癌發生有關,研究證實有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較不嚼檳榔者高28倍。而嚼檳榔對咽癌及食道癌亦有影響,研究顯示,相較不嚼檳榔者,有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呼吸道癌症(口腔、咽、食道等)風險高5倍。在檳榔嚼食國家,口腔癌一般都以頰黏膜及舌部位為多,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嚼食檳榔食頰黏膜及舌側接觸檳榔塊的時間較長引起。


牙周、牙齒病變與口腔癌前病變

      嚼食檳榔會造成牙齒硬組織的變化,包括牙齒染色、咬耗等,檳榔嚼塊因含有石灰,會造成氛類成分的氧化使牙齒變黑褐色,而檳榔的粗纖維亦會造成明顯的咬耗,形成尖銳的牙面,亦造成機械性的刺激傷害,甚至導致口內潰瘍產生。
      檳榔子萃取成分與檳榔素會抑制牙周組織的癒合機制,影響牙周組織的癒合,若同時以檳榔素與尼古丁處理細胞時的毒性更大,顯示抽菸與嚼食檳榔對牙周的危害有加強作用。與檳榔嚼食有關的口腔癌前病變,常見的有白斑、紅斑、紅白斑、扁平苔癬、疣狀增生等,以及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之癌前狀態。這類病變中皆可呈現口腔癌化過程之上皮增生、角化過度即便亦等病理變化,至生成原位及侵襲癌的生成。


新陳代謝

      研究證實,男性嚼食檳榔者罹患糖尿病或高血糖、代謝症候群危險性皆顯著高於未嚼檳者,顯示檳榔不僅對於口腔癌有重要影響,也與代謝症候群有關,另外研究還發現有嚼檳榔父親的小孩較沒嚼檳榔父親的小孩有2倍以上的危險發生代謝症候群「跨代效應」,推測其原因,可能是檳榔子中的致癌物亞硝胺(nitrosamines),引發人類DNA突變,透過男性的Y染色體影響下一代,導致代謝症侯群提前出現。代謝症候群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是指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一群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會分別是一般人的6倍、4倍、3倍、2倍。


神經系統

      嚼食檳榔引起之神經系統作用可在中樞神經系統與末梢神經系統產生不同的影響,嚼食檳榔對腦部造成眩暈、刺激作用、欣快感、精神病、退縮症候群等;而嚼食檳榔亦可降低皮膚的交感神經反應,排汗增加。


心血管系統

      嚼食檳榔者患冠心病的相對風險是男性為3.5,女性為1.37,並且這種風險隨食用量的增加而增加。嚼食檳榔對心血管系統有相當程度影響,主要作用包括心跳加快、心悸、心率不整(arrhythmia)和眩暈。亦有因為嚼食檳榔導致心律不整,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心悸,進而造成死亡案例。


消化系統

      嚼食檳榔被發現會造成腸胃道刺激,增加大小腸蠕動,由口腔給予檳榔素甚至會引起腹瀉與嘔吐,而嚼食檳榔引起食道發炎的案例已有臨床報告。第二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代謝症候群的患病率在嚼食檳榔者中更為常見,因為檳榔代謝產物,檳榔鹼,抑制脂肪細胞分化,並干擾胰島素功能。而檳榔子亦具有肝毒性,引起肝損傷。


生殖系統

      使用檳榔會導致前列腺之增生和肥大;另,導致精子活力明顯下降、數量減少,精子異常,長期使用可能導致不孕。研究證實,孕婦嚼檳榔顯著與新生兒體重過輕和身長較短有關,同時吸菸、喝酒嚼檳郎者,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比率會增加。導致胎兒生長遲緩可能與檳榔中的檳榔鹼對中樞神經系統刺激有關,另方面,檳榔也會抑制齧齒類動物胎兒核酸及蛋白質合成。


呼吸系統

      嚼食檳榔會引起支氣管收縮,將一秒內能吐出的容積(FEV1) 降低30%(一般正常的肺能在一秒內能吐出 80% 以上的容積),從而導致氣喘惡化。很明顯地,檳榔對人體係為有害和成癮物質,對健康弊遠多於利,提醒國人,拒絕嚼食檳榔是維護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有嚼檳榔者應避免將檳榔當成社交媒介,及早戒除並定期檢查,以預防檳榔所致之健康危害以及癌症發生。

 

資料來源:

  1.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委員會文獻回顧計畫,民89年。
  2. A review of the systemic adverse effects of areca nut or betel nut (Apurva Garg, et al2014) 。
  3. Betel quid chewing, cigarette smoking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related to oral cancer in Taiwan(Ying-Chin Ko,1995) 。
  4. Lifetime risk of distinct upper aerodigestive tract cancers and consumption of alcohol, betel and cigarette (Wan-Lun Hsu,2014) 。
  5. Transgenerational effects of betel-quid chewing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the Keelung Community-based Integrated Screening Program(Tony H-Hsi Chen,2006)
  6. The effect of maternal betel quid exposure during pregnancy on adverse birth outcomes among aborigines in Taiwan(Mei-Sang Yang et al,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