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嬰兒搖晃症候群

      劇烈搖晃嬰兒,導致嬰兒頭骨內的腦組織在短時間內快速晃動,造成腦部表面的血管破裂,引發硬腦膜下血腫或蜘蛛膜下腔出血,並常伴隨有視網膜出血及腦水腫。

      不可以用力搖晃寶寶、甩耳光或將寶寶拋到床上,也盡量不要抱著寶寶用力旋轉。大部分發生在兩歲以下兒童,尤其是小於六個月的嬰兒。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嗜睡、急躁不安、抽筋、意識受損、嘔吐、食慾不振及呼吸異常等。致命率很高,且容易有發展遲緩、癲癇、腦性麻痺等長期後遺症。

參考 國民健康署健康99網站嬰兒搖晃症候群動畫影片讓照顧者更清楚了解其成因及症狀。

 

安全睡眠環境

      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不需要使用枕頭。
嬰兒床表面須堅實平整,避免有鬆軟物件或防撞護墊(床圍)。
與嬰兒同室但避免同床(含沙發或墊子)。
若使用拉起式嬰兒床欄,應注意欄杆墜落,且床欄杆間距不可以超過6公分。

 

外出乘車注意事項

      寶寶外出乘車應使用嬰兒用後向式安全座椅,置於後座且面向後方。
避免使用機車或自行車搭載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