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生兒哺育計畫

在出生的頭六個月,嬰兒完全依賴一種食物。母乳含有多種好處,可以降低腹瀉及肺炎的感染率,減少過敏發生及嚴重度。哺育母乳可使媽媽的子宮早日恢復至正常大小,也可更快地恢復到孕前體重、減少乳癌、卵巢癌的發生率等,並促進和寶寶間親密關係。

母乳哺育Q&A

  1. 準媽媽要何時準備母乳哺育?哺育要多久?
    準媽媽從懷孕開始就可以有哺餵母乳的心理準備,一旦感覺到胎動之後,就可開始進行乳房及乳頭的護理工作。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生下的頭六月可以純餵母乳,不必餵食水和其他任何食物,六個月後開始添加適當的副食品,並持續哺乳到兩歲或兩歲以上。
  2. 媽媽產後及早和寶寶皮膚接觸有什麼好處?
    產後儘快讓母子有皮膚直接接觸,讓寶寶感受媽媽的溫暖並嘗試尋找媽媽的乳頭。一方面享受親情,一方面刺激泌乳激素,讓奶水及早開始分泌。
     
  3. 媽媽產後住院期間和寶寶同室有什麼好處?
    讓寶寶與媽媽親子同室,便於隨時應寶寶需求哺餵,同時也減少待在嬰兒室發生集體院內感染的風險,提供媽媽與醫護人員共同觀察寶寶的機會,以及早發現寶寶的問題。
     
  4. 如何促進奶水分泌?
    (1) 分娩後儘早哺餵母乳。
    (2)新生兒出生後即刻吸吮母奶,並經常的餵奶,不另添加牛奶,不以奶瓶、奶嘴及安撫奶嘴干擾寶寶的學習。
    (3)勤於餵奶-寶寶餓了就可餵奶,餵得愈多,奶量會愈多。
    (4)除餵母乳外,避免給寶寶配方奶及其他飲料與奶嘴。
    (5)當寶寶不在身邊時,可用手或擠奶器將乳汁擠出,並將乳汁冰存起來留給寶寶吃。
    (6)正確的吸吮方式及餵奶姿勢。
    (7)肚子餓就吃,口渴就喝。
    (8)充足的睡眠及愉快的心情。
     
  5. 我如何正確哺餵母乳?
    (1)餵食前應先洗淨雙手。
    (2)舒適姿勢:可採取不同姿勢。
    (3)母親與寶寶必須緊密相貼:抱寶寶的姿勢,無論嬰兒抱在哪一邊,嬰兒的腹部與母親腹部應相貼,頭與雙肩朝向乳房,上嘴唇對著乳頭,嬰兒頭部不被扭轉或彎曲,頭與身體呈一直線。
    (4)寶寶已正確含住乳房:寶寶口中含入乳暈及下面組織兩大部分,嘴張得很大,下嘴唇外翻,下巴有接觸到乳房,慢而深地吸吮,可以看見寶寶有吞嚥的動作。
    (5)哺乳時媽媽手的正確姿勢:以C型握法,大拇指在上,其他手指在下支撐乳房,不要碰到乳暈。
    (6)母乳哺育資訊,請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
    (7)最新通過「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可至 國民健康署網站 查詢

倘若你有哺餵母乳困擾時,可撥打免費諮詢專線:0800-870-870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