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衣著

選擇寬鬆的、吸汗材質,保持身體的舒適及衛生。
穿著低跟、防滑的舒適鞋子,避免跌倒。
平常應戴上胸罩,支托保護乳房。

休息&睡眠

每天睡足八小時,中午最好有30分鐘的午睡。
白天注意身心狀態,可做短暫休息。
懷孕末期宜採側臥,休息時抬高雙腳,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減少水腫。

活動

避免攀高、舉重或提重物。
可做家務,但不可勞累。
適當運動是重要的,可依醫護人員的評估及指導,進行產前運動。

性生活

      原則上不需禁止,但曾有早產病史或流產症狀者,懷孕最初三個月及最後兩個月宜暫停。
      此次懷孕有子宮頸閉鎖不全或前置胎盤,或目前尚未足月但有陰道出血及鎮痛等情形者,應禁止。
      在性行為的過程中,若孕婦產生子宮強烈收縮、不正常出血、嚴重下腹痛等,應停止性行為,儘快就醫。
      性伴侶若有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地區旅遊史,懷孕期間之性行為均應使用保險套。

排泄

宜每天排便。
不憋尿,有尿意時即排尿,不減少水份攝取。
宜多吃蔬菜、水果、多喝開水,以促進大小便暢通。

口腔衛生

      建議婦女在準備懷孕前就作好牙科治療。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包括:睡前要刷牙,一天至少刷2次;平常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少甜食、多漱口,減少牙齒傷害。可持健保卡至牙科醫療院所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以及每天至少1次使用牙線(棒)或牙間刷清潔牙縫,不要共用牙刷。若口腔出現不舒服症狀,一定要就醫處置。
      懷孕時可能使原有齲齒、牙周病惡化。建議產前每3個月可至牙科醫療院所接受牙結石清除服務。

沐浴

孕期避免身體泡高溫熱水澡及溫泉。
應採淋浴,避免盆浴,尤其最後兩個月。
陰道分泌物會增多,宜保持會陰部清潔、乾燥。

環境及工作的暴露

      某些工作場所上的危害,可能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因此,懷孕婦女應暸解如何預防某些職場的危害;當懷孕婦女可能會接觸到危害物質或作業時,請諮詢您的醫師。

旅遊

      懷孕期間如果計劃在國內或到國外旅遊時,請告知您的醫師。懷孕期間旅遊,可能會產生問題;儘可能先暸解旅遊目的地及過境地區的醫療照護服務。
      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地區,若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

懷孕期間能不能搭機出遊?

      飛機上的濕度較低,容易使人體血液濃縮,妊娠期間由於生理性靜脈擴張,加上黃體素作用,發生血栓症的機會較高;搭機久坐也會對原本有下肢水腫、腹腔靜脈受到胎兒壓迫的孕婦,產生靜脈栓塞、早產的風險。
      另外,隨著飛行中的低艙壓狀態,增加心肺功能調適負荷,對於有心臟病、嚴重貧血、或是有其他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可能帶來風險!
      飛行旅程過度勞累也可能導致流產與早產的可能,由於飛機上無法提供良好的生產醫療環境,一旦發生破水、急產等,相當危險。臨床建議第三孕期不要搭飛機。

建議

◆ 有異常出血或下腹悶痛等症狀應避免長途飛機旅遊。
◆ 如果計畫到國外旅遊時,請告知您的醫師並聽從醫師建議。
◆ 最好有親友相伴,假使身體不適或需要提些重物,應有人幫忙協助。
◆ 搭機時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可多活動,維持適當周邊循環。
◆ 懷孕期間規劃旅遊前,儘可能先瞭解旅遊目的地過境地區的醫療照護服務,避免前往衛生條件不佳的地方。
◆ 孕期旅遊注意相關事項,可電洽國民健康署免付費孕產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或至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 注意疫區旅遊資訊,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