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預防新生兒病毒感染

      孕婦在生產前後,如出現發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腹瀉、肋肌痛、心肌炎等疑似病毒感染情形,可能透過分娩時或產後之接觸而傳染給新生兒,產婦應加強在接觸嬰兒前後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感染防護措施,以降低傳染給嬰兒之機會。

      新生兒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厭食、嘔吐、腹瀉、焦躁不安、臉色 蒼白、心跳快速、活動力下降、嗜睡、呼吸淺快、發紺、全身有出血點、瘀青、黃疸、抽搐等症狀,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照顧者應注意觀察,如有上述症狀,請儘速就醫。

預防新生兒腸病毒感染

      新生兒腸病毒感染的症狀從發燒到肝炎、心肌炎、腦炎、敗血症都有,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新生兒腸病毒感染可能發生在產前、生產中或產後階段,請準媽媽們留意以下事項:
1.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及接觸腸病毒病人。
2.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肋骨部位肌肉疼痛)等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
3.生產前後均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訪客,如身體不適,應避免接觸新生兒。
4.新生兒出現發燒、活動力下降、喝奶量變少等情況,應儘速送醫治療。

避免懷孕期間及新生兒感染茲卡病毒

      茲卡病毒感染症的主要症狀是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非化膿性或充血性結膜炎等,可經由病媒蚊叮咬、性行為或母嬰垂直傳染,婦女於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有可能產下小頭畸形等神經異常新生兒,請準媽媽們留意以下事項:
1.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感染流行地區,若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
2.自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地區返國後,應自主健康監測至少2週,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3.性伴侶若有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地區旅遊史,懷孕期間之性行為均應使用保險套。
4.如經確診感染茲卡病毒感染症,應每4週定期進行胎兒超音波檢查,以追蹤胎兒生長情形。

孕婦若於懷孕期間初次感染弓漿蟲,可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造成流產、死胎、先天性弓漿蟲感染症等。為避免感染,請準媽媽要有「三要一寵」概念:

1.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叉污染及生食。
2.要洗手:保持手部衛生,傷口要包紮。
3.要戴手套:從事園藝、土壤、寵物糞便處理相關活動要有安全防護。
4.寵愛寵物:愛牠請給牠定期健康檢查。

妊娠合併症

妊娠合併高血壓的情形有下列幾種:
1.妊娠性高血壓:因懷孕而引起的高血壓(指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未合併尿蛋白,產後12週內會恢復正常。
2.子癲前症(又稱“妊娠毒血症”): 指妊娠20週以後才出現的高血壓,同時合併有尿蛋白。
3.子癲症:子癲前症同時合併癲癇。
4.慢性高血壓:懷孕以前已經出現高血壓或高血壓出現在妊娠20週之前。妊娠合併高血壓可能危及母親及胎兒的健康。應密切配合醫囑和門診追蹤,定期評估胎盤的功能與胎兒的發育狀況。特別注意血壓及胎動變化,避免產生壓力。飲食方面應注意飲食輸出入量、採高蛋白飲食、控制鹽分攝取。

糖尿病

在妊娠合併糖尿病的懷孕婦女,可分為兩種:
1.第一種為懷孕前就已經知道是糖尿病患者(包括第一型及第二型糖尿病);而婦女不論是罹患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者,在懷孕後應持續或改用胰島素控制血糖,並與醫師及營養師配合。
2.第二種是妊娠期間首度出現糖尿病明顯症狀者,或經糖尿病篩檢陽性者再經「葡萄糖耐受試驗」,判定為異常者,即稱為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孕婦於妊娠期間,應洽詢營養師解說及指導適當的孕期飲食治療;了解高血糖對胎兒可能的影響、如何預防高血糖、認識低血糖症狀與處理、居家自我測試及紀錄血糖。而在產前持續施打胰島素的孕婦,產中應將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內(70-140mg/dl),避免母體血糖持續增高,造成新生兒次發性高胰島素血症及新生兒持久性低血糖反應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氣喘

      氣喘是不可輕忽的疾病,準媽媽不能因為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而擅自減藥或停藥,必須諮詢您的醫師之後做調整。

      妊娠合併氣喘的發生率約為1-3%,約有三分之一患有氣喘的婦女於孕期時會惡化。產檢時請告知醫師,方便醫師協助醫療照護。當然,「避開過敏原(例如:二手菸、灰塵、動物毛屑等)」是首要的原則。

癲癇

      大多數女性癲癇患者在懷孕期間痙攣的控制都可維持穩定不變。有些人很少發作,但也會有較難控制的痙攣症狀,所以,詳細告訴醫師所有發作及服藥治療的情形。懷孕期間若有癲癇發作,應送醫院緊急就診。

      懷孕期間控制癲發作,是必要且不可缺的,應該要規律服用藥物,千萬不可自行停藥。若因為擔心藥物影響而隨意停止治療,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危險性,甚至比服用癲癇藥物所造成的影響還大。部分抗癲癇藥物會降低血中維生素K的濃度,進而影響凝血功能,所以準媽媽在快生產之時應該要補充維生素K,而且孩子出生後也要繼續補充維生素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