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年期與心血管

       因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婦女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五十歲前約只佔男性一半,五十歲之後呈現快速 增加的現象。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與高血脂的發生率甚至高於同年齡群 男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與男性不相上下,因此,婦女從更年期開始,更 須注意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心血管發生的危險因子

      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可由危險因子的多寡來預測,危險因子越多,越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危險因子分為無法改變的與可以控制的因子:

◆ 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

  1. 冠狀動脈心臟病病史: 心絞痛、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或繞道手術病史。

  2. 年齡: 男性大於45 歲、女性大於55 歲。

  3. 早發性家族史:父親或兄弟55 歲前或母親或姐妹65 歲前得冠狀動脈心臟病。

◆ 可控制的危險因子:抽菸、高血壓、血脂異常、過重/肥胖、缺乏運動

       預防心血管疾病,主要是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的機會,減少或控制好可控制的危險因子 ,可以降低冠心病發生的機會,減少死亡的威脅,促進身體健康。

血壓參考值

分期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正常血壓 < 120  且  < 80
高血壓前期
(警示期)
120 ~ 190  或  80 ~ 89
高血壓 ≧ 140  或  ≧ 90

 

血糖參考值

分期 空腹血糖值(mg/dl)
正常 < 100
糖尿病前 100 ~ 125
糖尿病 ≧ 126

 

血脂參考值

分期 一般成人(mg/dl) 心血管或糖尿病患者(mg/dl)
總膽固醇(TC) < 200 < 160
三酸甘油酯(TG) < 150 < 150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男性 > 40、女性 > 50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 130 <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