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1.更年期情緒不適,該如何處理?

      更年期出現身心不適的現象時,可先求助婦科醫師,獲得適當的建議或治療。積極建立樂觀的人生態度,走出原本的生活圈,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這對於紓解更年期不適是有幫助的。在情緒不適時,找朋友傾訴心事或主動尋求支持性團體的協助,讓煩悶情緒有個出口,心情也就會開朗許多!
 

Q2.如何預防生殖泌尿道症狀發生呢?

  1. 請不要沖洗陰道,以免破壞原本酸性保護環境,增加感染機會。
  2. 分泌物多時,請以溫水每天清洗陰部2 次,盡量保持乾燥,千萬不可用鹽水或太燙的熱水進行沖洗。
  3. 外陰部發生紅、腫、熱、痛、癢時,請立即就醫。
  4. 穿比較透氣的內褲。
  5. 性行為前,將陰部清洗乾淨,避免細菌從肛門帶到陰道或尿道。
     

Q3.陰道乾澀、性交疼痛-為什麼最近走路時身體下面常會有乾澀的感覺,而且在一起的時候還會痛?

      女性荷爾蒙缺乏的確會讓性生活快感降低,甚至引起性交疼痛,而讓婦女對性生活意願不高的原因有:

◆ 子宮、卵巢和大陰唇逐漸萎縮。

◆ 陰道黏膜變薄、變乾;陰道口變狹窄、彈性變差。

◆ 興奮期性器官反應降低,導致黏液分泌不足、陰蒂勃起減少。

◆ 陰道及泌尿道常會發生感染現象。
 

Q4.為什麼會骨質疏鬆?

      鈣對於維持骨骼的健康極為重要,當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造成血鈣離子濃度下降,會促使骨骼中的鈣質經由蝕骨作用釋出至血液中,使血鈣中濃度回到正常狀態;鈣質如果長期從骨骼組織中流失,則會導致骨質疏鬆。 此外,缺少運動、抽菸、酗酒、飲用過量咖啡、日曬不足、長期使用類固醇、家族遺傳都是骨質破壞殺手,而體型瘦小者,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相對的骨質密度也較低。


Q5.如何預防骨質疏鬆流失或骨質疏鬆症?

  1. 每天攝取足夠的鈣質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例如:脫脂、低脂牛奶、乳製品、小魚乾、豆腐、骨頭湯及芝麻等皆含有豐富的鈣質。
  2. 適當的日照或補充維生素D,以增進體內對鈣質的吸收。
  3. 每週從事適當的戶外運動或負重運動,如:健行、踏青、適度的慢跑、土風舞以及太極拳,以及背部伸展運動。
     

Q6.聽說賀爾蒙治療法對更年期不適症有幫助,賀爾蒙治療有風險嗎?

      荷爾蒙對更年期不適症如熱潮紅、失眠、心悸、盜汗等不適症是有幫助的,也可以降低骨質疏鬆症及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長期使用荷爾蒙應由專科醫師評估其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