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尿失禁大多是骨盆腔、尿道、膀胱的肌肉及韌帶退化萎縮所引起的,可藉著持續進行「凱 格爾運動」,來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也可以尋求專科醫師給予荷爾蒙或其他替 代療法治療。

       80%以上的尿失禁會合併輕重不同程度膀胱、陰道或子宮脫垂,因此尿失禁在其他療法無 效時,建議與泌尿科醫師討論採用現代外科手術治療,解決尿失禁的困擾。

    
凱格爾運動練習方法

  1. 學會收縮肛門、陰道、尿道旁的肌肉。可在排尿順暢時,故意中斷尿流2至3 秒,再把尿 液全解乾淨;或是在洗澡時,將洗淨的手指放入陰道內,如果感覺陰道肌肉夾緊手指, 就代表學會收縮部份骨盆底肌肉了。

  2. 骨盆底肌肉收縮時,尿道、陰道及肛門口附近肌肉會有緊縮、向上提肛的感覺,但腰部 、小腹、大腿及臀部肌肉應保持放鬆狀態。

  3. 初期可平躺用力收縮骨盆底肌肉並維持10 秒,休息約5至7 秒後再做,連續做3至5次, 慢慢增加到20至30 秒。

  4. 熟悉骨盆底肌肉收縮技巧後,請以坐姿或站姿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