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年期骨質流失及骨質疏鬆症

       正常人的骨骼會不斷進行新陳代謝,但無論男女在40 歲左右,骨質就會以每年1 ? 2%的速 度流失,更年期婦女更會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加速骨質流失,長久下來就會影響骨 骼強度,使女性骨質疏鬆發生率比男性高。另外,年齡愈大,骨質疏鬆發生的機會也愈大。

       骨質疏鬆在早期並沒有任何症狀,絕大多數都在無聲無息中侵蝕著骨骼,通常要等到骨折 時,才知道自己骨質已經疏鬆了,而最易發生骨折部位是手腕關節、脊椎和髖部,許多老 年人彎腰駝背、身高降低,就是因為脊椎受壓迫所造成的。


降低骨質流失速度的方法

◆ 規律運動,可強化肌肉和骨骼,減緩骨質流失速率。

◆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作息,避免抽菸、喝酒、熬夜。

◆ 適當的曬太陽能,幫助身體產生維他命D,加強腸道對鈣的吸收,增加骨質再造速率。

◆ 攝取充分鈣質或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必要時可在醫師建議下服用鈣質營養補充片。( 民國100 年國人膳食營養參考攝取量19 歲以上成人每日足夠鈣攝取量為1000 毫克)。


食物中鈣質含量表

圖片來源:婦女更年期保健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