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確保下一代健康 立委將提案禁菸品公開展示( 中央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2-11-09


根據調查顯示,超過3成的超商業者違法販賣菸品給青少年,且有6成2的未成年高中職學生買菸時不曾遭到拒絕。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天(30日)表示,店家公開陳列菸品,對青少年產生極大誘惑,戕害下一代的健康,她將提案修改「菸害防制法」第10條,效法其他國家,明文禁止菸品展示。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2011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曾抽菸的國中生有32.7%會自己買菸,其中高達58.8%買菸時不曾因為沒滿18歲而遭店家拒絕;更有62.8%曾抽過菸的高中職學生表示,不曾因為還未成年而遭店家拒售菸品。調查並發現,國、高中生最常取得菸品的管道就是便利商店。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現行法律雖明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給未成年人,但高達3成1的超商未嚴格查驗買菸者的年齡,而店家公開陳列菸品,也對青少年產生極大誘惑,是台灣菸害防制的最大阻力之一。

王育敏指出,冰島在2001年就限制零售業者公開陳列菸品,後續包括加拿大、泰國、愛爾蘭、挪威、英國、芬蘭、澳洲等國,也都立法禁止菸品公開展示,顯示禁止菸品公開展示已是國際潮流,台灣也應跟進。因此,她將提案修改「菸害防制法」,禁止販賣菸品的場所展示菸品。她說:『(原音)就是菸害防制法的第10條,我要提出修正條文,就是將來在這些販賣菸品的場所,我們要禁止菸品展示,這樣大幅的展示形同是一種廣告、形同是一種促銷,就是誘發更多人想要去吸菸的慾望。』

國健局衛政中心主任馮宗蟻表示,國健局非常重視青少年菸害問題,3年多來,共稽查10萬家次超商,對違法賣菸給青少年的業者開罰共新台幣106萬,今年10月也已對菸商違法廣告開罰500萬元。對於王育敏主張修法禁止菸品公開陳列,國健局表示樂觀其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