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未成年染菸 立委擬禁超商展示菸品( 新頭殼 )

發佈日期: 2012-11-09


為避免未成年青少年成為新一代的「癮君子」,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30)日表示,將在立法院本會期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禁止超商、各菸品販賣場所公開展示菸品的實體或圖樣。

王育敏今日上午會同董氏基金會、教育部、衛生署代表召開記者會,她指出,目前各大超商皆將菸品的外觀圖樣,公開展示在收銀櫃台正後方,這是種「廣告」作法,容易刺激消費者的衝動購買慾望,加上消費者仰望或正面直視的角度,會成為青少年經常性的刺激與誘惑,因此她將在本會期提「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明訂販賣菸品之場所,禁止菸品以實體或圖樣的方式展示,只容許店家公布菸品品名、價格清單等。

根據董氏基金會提供的資料顯示,2001年至今,包括冰島、泰國、愛爾蘭、挪威等國家已明訂禁止菸品公開展示的辦法,王育敏表示,禁止菸品公開展示已成為國際潮流,台灣也該跟進。

此外,根據「無菸青少年運動組織」的研究指出,如能減少青少年輕易取得菸品的機會,就能預防青少年吸菸,但由於不少店家的「放水」販賣,使未成年青少年要取得菸品並非難事。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青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的資料顯示,曾抽過菸的高中職、國中生當中,分別有62.8%、58.5%不曾因未成年遭到店家拒絕販售菸品,而有32.7%曾抽菸的國中生會自行買菸。此外,據該份調查顯示,便利商店為未成年學子最容易取得菸品的管道,占35.9%。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衛政中心主任馮宗蟻指出,為了解未成年青少年購買菸品,及超商違規「放水」販售菸品的情形,近3年來,國民健康局每年稽查便利商店10萬家次,其中有100餘間商家受罰,每一間違規商家視違規情節輕重,罰1至5萬元不等,罰鍰總金額約為106萬元。

王育敏要求,衛生署應督促各縣市衛政單位取締,並加強對校園附近店家稽查。此外,她呼籲國民健康局與教育部,應對便利超商重點查緝,達到嚇阻、警惕效果。

教育部體育司科長傅瑋瑋表示,目前9年一貫課程當中,已將菸害防制教育列為必修議題,亦要求各學校加強宣導菸害防制教育,未來教育部也會採納王育敏的建議,要求學校教官、留校教師到學校附近便利商店督導該校學生,杜絕未成年買菸情形。

王育敏提議,是否能以調閱各便利商店監視錄影帶的方式,來調查未成年青少年買菸,及超商違規賣菸的情形。對此,馮宗蟻表示,雖然目前仍不確定衛生署的執行權限,且有些買菸學生雖身著制服,但確實已滿18歲,是否會造成誤判,執行上還有討論空間,不過衛生署會考慮王育敏的建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