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戒菸故事】突破菸癮的自由指南

發佈日期: 2024-03-19


作者: 菸害防制組

       吸菸長達35年的小玲,為了可以成功戒菸,曾看過戒菸門診,嘗試過貼片、口嚼錠、戒必適等戒菸輔助藥品,然而戒菸效果並不顯著。小玲每天要吸1包菸,有感菸害防制新法擴大禁菸場所規範越發嚴格,不僅是各級學校、大眾運輸、辦公大樓、甚至國家公園等地都實行禁菸政策,不再像過去隨處可以吸菸,加上菸價節節攀升,當得知家人使用戒菸噴霧劑順利戒除30多年的菸癮後,更加激發了小玲想戒菸的決心。

       小玲先是上網搜尋戒菸相關資訊,也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上填測尼古丁成癮度量表(FTND),並且搜尋住家附近的戒菸門診尋求協助。當醫師認真聆聽小玲陳述後,知道她平常上廁所時有吸菸的習慣,因此除了開立戒菸噴霧劑以外還,同時搭配維他命B群、益生菌與穩定心情的口服藥給小玲服用。過了幾天,專線諮詢員依據小玲在健康九九上填寫的資訊致電關心戒菸情形,從會談中瞭解到小玲的抽菸習慣及戒菸歷程,並得知小玲使用戒菸噴霧劑後雖然有效抑止菸癮,但因戒菸而導致體重短短一個月就增加了五公斤,讓小玲非常困擾。諮詢員解釋尼古丁會抑制飢餓感,戒菸後食欲會慢慢恢復到原有食量,而導致戒菸會有體重上升的問題,因此建議小玲在戒菸期間可以多喝水、嘴饞時食用低熱量的點心並搭配有氧運動來控制體重,這些建議不僅可以幫助戒菸還能幫助代謝身體內的尼古丁。 

       次月再次致電,小玲剛結束戒菸門診療程,對於醫師細心,詳細關心每周用藥情形並適時調整劑量的專業度予以讚美;而她自己也會每天記錄吸菸頻率和使用戒菸噴霧劑次數,最初每天起床後,都要點的第一根菸已經可以延遲到中午才吸,小玲接著感謝諮詢員聆聽她的戒菸困難並且提供許多專業的建議,並遵照諮詢員的建議,開始日行萬步,每天進行走路、爬樓梯等運動、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在戒菸門診與專線的幫助下,原本一天一包菸的她,已經減量至三天吸一根菸,離成功戒除菸癮的目標越來越近!

       如今小玲覺得吸菸是件多餘的事,不需再被菸癮綁架,有了更多自由時間,工作效率也提升許多。專線諮詢員進一步鼓勵小玲慢慢降低對噴霧劑的依賴,並告知戒菸前半年的狀況較不穩定,若小玲需要再透過戒菸藥物的協助,一年至少有兩次戒菸療程補助,讓小玲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得到諮詢員及醫師的幫助,不僅願意傾聽自己在戒菸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並提供建議,還成功省下了每天買菸的錢,雖然體重稍稍上升,但卻換來健康的身體且漸漸擺脫對菸品的依賴。

       小玲也開始主動分享自身經驗,及提供專線電話與戒菸門診資訊給身邊有吸菸的同事及朋友們,邀請他們一起成為不吸菸的人,小玲不斷積極分享戒菸後自己的健康越來越好,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也讓自己及家人不再處於二手菸、三手菸的生活之中。戒菸遇到困難?一通免付費電話(0800636363)讓您的戒菸之路不再困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