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司機堅定意志戒菸,在失誤中重拾自信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個案陳先生抽菸已經40年,退休後從事計程車司機的工作。看著手上僅剩的那半包菸,撥打菸盒上的戒菸專線接受戒菸諮詢。
  陳先生描述一天大約會抽一包菸,以前會一次囤貨許多菸品,因此從來沒有興起過戒菸的念頭。但是現在手上剩下僅存的半包菸,讓他思考著抽完的同時就要順勢把菸品戒掉。他告訴諮詢員以前任何人對他勸導戒菸都無效,因為如果沒有決心以及願意對自己負起責任,那麼戒菸就只是紙上談兵而已。聽到陳先生已經確立自己的戒菸決心,諮詢員先幫他做了尼古丁成癮評估,以了解陳先生目前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同時為了強化他的戒菸意念,並向陳先生說明戒菸後所可能產生的戒斷症狀,以及緩解的方法,讓他在戒菸前能有心理準備。由於他的尼古丁成癮程度高達8分,因此介紹戒菸門診這項服務,讓他了解在戒菸這條路上自己不是形單影隻,除了自己的戒菸意念力外,有許多資源亦能協助他走正確的路,建議聽從醫師及藥師的指示,以藥物輔助等方式幫助戒菸,會更加容易成功。
  陳先生十多年前靠自己戒掉檳榔,當時為了不讓自己因為破戒吃了幾口檳榔而失去戒檳的信心,約束自己一年只能有三次失敗的機會,機會一用完從此與檳榔絕緣。聽到陳先生的戒檳經驗,諮詢員讚美他這樣的作為,因為他知道如何能夠讓自己在失誤中找回自信。詢問陳先生此次戒菸是否也遵循當時戒檳的方式嗎?他表示既然都要戒菸了,剩下最後這半包抽完就不要再碰,因為這是對自己行為負責任的展現。
  從這位個案身上,諮詢員看到戒菸過程最困難的並不是戒斷症狀的難熬,或是他人請菸的不便拒絕,而是自己的決心以及如何面對戒菸失敗的恐懼及失望。很多戒菸的個案會因為在戒菸時期不經意又抽了幾支菸,而對自己非常憤怒與難過,喪失對戒菸的自信。透過電話諮詢,鼓勵個案雖然又偏差了一步,但只要適時修正調整回來自己的行為,仍一樣都還在戒菸當中,不要放棄,要對自己的戒菸行動更有信心。

 

  後記:戒菸這條路並不簡單,甚至可說是充滿誘惑與荊棘,但是唯有堅定自己的目標,透過戒菸專線的陪伴與鼓勵,一步一步朝向戒斷之路邁進,陳先生可以,您也可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