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戒斷症狀多 決心克服除菸害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個案張先生菸齡12年,大學時期在PUB打工當調酒師,因大部份顧客都會吸菸,當時為了拉近彼此的距離,開始學會吸菸,也因此一直依賴香菸來維持和顧客的社交關係。
  張先生雖然也了解吸菸對身體有害,但還是持續在吸,尤其因為誤認為高價菸品對自己的傷害較小,所以當時打工賺來的高額薪水幾乎都花在購買國外進口的高價菸品。
  張先生持續吸菸直到去年過年時突然醒悟,明明已離開PUB的工作環境多年,也不必為了拉近和顧客的距離而吸菸,自己為什麼還要遭受尼古丁的控制?他興起想戒菸的念頭,但萬事起頭難,雖然有這樣的念頭,卻遲遲未有實際行動,直到疫情爆發,外出無法脫下口罩吸菸,再加上有經濟上的問題必須減少菸品消費,菸癮痛苦難耐才下定決心戒斷。
  跟專線諮詢員會談時,張先生提到同住家人會在客廳吸菸,諮詢員建議為了避免聞到菸味而引發想吸菸的慾望,可請家人移到陽台或是頂樓吸菸;若無法避免,可以先主動離開回到房間或到屋外散散步,或利用吃口香糖跟咬咬吸管的方式來緩解菸癮。
  在戒菸過程中,張先生也經常出現睡覺時嚴重盜汗的戒斷症狀,常常一覺醒來整件衣服和床單都濕透了,甚至連午休睡覺也是這種狀況,非常困擾。儘管有許多戒斷症狀,但張先生下定決心要戒菸,也聽從諮詢員建議,藉著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加速排除體內積留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來改善不適的症狀。

 

  後記:很多吸菸者因戒斷症狀的不舒服而放棄戒菸,但張先生努力克服這些狀況,不只持續向成功戒菸的路途邁進,他的故事也帶給其他戒菸者信心。戒菸是條漫長的路但戒菸者並不孤單,戒菸專線都會陪在戒菸者身旁,給予鼓勵和支持直到戰勝香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