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煙霧瀰漫的職場與生活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蔣先生是一名藝術創作者,三十出頭的年紀,菸齡已達17年。撥打戒菸專線僅是想知道所在區域有哪些戒菸門診,為了確定蔣先生可以使用此項服務,諮詢員首先幫助蔣先生測試尼古丁成癮程度並了解他的吸菸情形,發現蔣先生除了在創作過程中必定要點上一根菸來增加創作靈感,平時休息空檔、甚至感冒不舒服時都還是要吸菸。
  進一步詢問下得知,原來不僅工作環境,蔣先生也有同住家人吸菸,生活環境總是「菸」霧瀰漫。他過去曾靠意志力戒菸,好不容易撐到第三天,又覺得無菸的生活好像少了重心,內心焦慮無法專注思考,遇到壓力更想打開菸盒,因此屢屢失敗。但這次不一樣,主動打進專線的他,決心一定要成功!
  蔣先生告訴諮詢員,為了剛出生的小孩及自己的健康想要戒菸,諮詢員提醒既然有心要戒菸,戒菸計畫執行後,家中必須成為禁菸區並清理環境,不只因為二、三手菸對小孩發育中的大腦有不良影響,吸菸的環境,家具、牆壁、窗簾都會佈滿黃色焦油,散發菸味,聞到味道會刺激吸菸的慾望,家裡維持無菸環境是戒菸成功的重要因素。
  由於蔣先生的尼古丁成癮程度符合使用戒菸門診服務,諮詢員提供二代戒菸資訊,並且肯定他的戒菸決心,戒菸成功的機會是很高的。建議他除了戒菸藥物的輔助外,也可以隨身攜帶薄荷糖或無糖口香糖,當嘴巴想要咬東西時可以拿出來作為替代,吃完飯想來根飯後菸,只要刷牙漱口,讓涼涼的口氣保持清新,即可降低想抽菸的慾望。
  次月關心蔣先生時,尚未戒除菸癮,仍持續努力中;六個月後,專線諮詢員再度致電關心,他表示挺過最難熬的那段時間,已經一個月沒抽菸了!即使同住家人還是持續在吸菸,但自己都會主動避開不去接觸,如今也沒有想吸菸的念頭。或許處在菸霧瀰漫的環境很難不受影響,蔣先生的案例告訴我們,只要決心加上專線支持及戒菸藥物的輔助,一定能夠戒菸成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