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戰勝心理戒斷的智慧思維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戒菸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戒斷症狀,許多戒菸者都因熬不過初始戒斷期而導致戒菸失敗。戒斷症狀又分為生理戒斷症狀以及心理戒斷症狀,其中尤以心理戒斷症狀最為棘手,情緒起伏不定、渴望吸菸的感受往往在夜深人靜時悄然襲來,讓人不自覺的想吸根菸來排解心理上的空虛、焦慮。
      個案林先生在醫療機構服務,本身雖具備了許多醫衛相關知識卻有吸菸習慣,覺得這樣的自己顯得格外諷刺,加上近期家中至親因癌症離世,開始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而決定戒菸,在來電前曾使用口嚼錠戒菸三週,目前已經停止使用。林先生自覺生理上的菸癮並不強烈,但容易感到空虛與焦慮,尤其到了夜間感受最為明顯,心理戒斷症狀時常困住自己,往往在晚餐後喝杯水便立刻就寢,以避免陷入更深的情緒深淵。面對林先生的情緒困擾,諮詢員建議可以預先安排每天晚上的活動,無論是看一部電影、外出打球運動,都能夠分散注意力,降低因空閒時間而出現的空虛心情,尤其運動能夠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對於戒菸初期的個案是緩和情緒的良方,並且還能防止因戒菸後基礎代謝率回復正常,吸收較好而增加體重。另外個案當時已無使用口嚼錠,諮詢員提醒若出現空虛、焦慮情緒時,適時使用口嚼錠也能幫助心情迅速恢復至穩定狀態,畢竟戒斷初期還是以避免戒斷症狀影響戒菸成效為優先。
      電話諮詢的最後,林先生分享了他這次戒菸的心得:?不要把戒菸當成戒癮,而是把它當成我不想吸菸。?這個觀念打破了許多人舊有的戒菸概念,許多戒菸者無論是被要求或是出於自身的意願,往往只想著要趕快把菸癮戒除,但因為背負「命令」,只會讓自己在戒菸上充滿壓力。若將觀念改為「我不想去做某件事情」那壓力自然輕鬆許多,轉換思維讓戒菸變得更容易,心情也會豁然開朗。
      戒菸路上充斥著大小挑戰,即使當下沒有吸菸了,還是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因為一時情緒而導致戒菸失敗,戒菸專線所能提供的就是在那個時刻來臨前陪伴著每位戒菸者,提供適時的建議以及激勵的話語,讓戒菸之路平穩通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