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孩子戒菸了 也想幫助爸爸戒菸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每個月的戒菸專線諮詢服務都會有未滿18歲的青少年因吸菸被抓而接到處分書,選擇接受電話諮詢而進線。有不少情況是焦慮的父母在一旁監督著要求同學打電話至專線,可想而知同學是不太情願的,甚至不少時候這些叛逆的青少年以嬉鬧的方式進線。這一天很特別,真的很特別。
  進線的是一名國中生,當初是吸菸被教官抓到,參加衛生局舉辦的戒菸教育,學校老師額外要求每位接受戒菸教育的同學除了上課還要撥打一通戒菸專線,在進線的當下他已自行戒菸三個月,諮詢員問他戒菸教育上了什麼?知道菸品對身體的危害嗎?意外地他都答得出來,是有認真聽課的,而且吸收進去了。同學在過去使用了一年的菸品,紙菸與電子煙都有,當初因為好奇心的驅使而吸了第一支菸,雖然每天只有吸兩支菸,但菸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上過課知道菸品對身體的傷害,最後因為家人的要求以及自身的決定而戒除菸品。青少年戒菸的過程很容易受到同儕的影響,很容易因為朋友邀菸,或是慫恿而又再次拿取菸品。難能可貴的是這位同學懂得去拒絕他人的請菸,這一點非常需要勇氣與意志力。懂得【拒絕】是戒菸路上最重要的過程。如果不懂得適時去拒絕他人,戒菸這段路會是充滿誘惑與徬徨,進而大幅降低戒菸的成功機率。
  青少年越早接觸菸品就越容易成癮,在未來的數十年間甚至在更短的時間內造成器官難以修復的危害。因此政府機關以及學校都在積極地防制青少年吸菸。此外,各地衛生所也常常輔導吸菸的青少年們戒菸,討論菸的傷害,以及教導戒菸的方法。由戒菸專線來與吸菸的青少年來一場一對一的戒菸諮詢討論,也是不錯的選擇,通常透過戒菸專線諮詢完成戒菸教育至少須連續主動進線四週,每次進線,諮詢員除了了解同學的吸、戒菸原因、戒菸困難,也會在每次的諮詢結束前給同學一項作業做為下一次諮詢討論的重點,透過每次的諮詢,強化同學對菸害的認知、提升戒菸動機及討論如何拒菸、如何預防復吸。
  在談話結束前,這位同學提及想幫助父親戒菸,請教諮詢員如何幫助父親,雖然父親過去有看過戒菸門診,但是因為工作環境以及他人邀菸所以戒菸失敗。諮詢員請他鼓勵父親撥打戒菸專線,由諮詢員為父親量身打造適合他的戒菸策略。
  協助青少年戒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未成年者無法使用戒菸輔助藥物戒菸,必須採取支持鼓勵的方式來協助戒菸。再加上青少年的內心千變萬化,同儕的影響往往會凌駕於諮詢員之上,因此一段深入但不感壓力的戒菸討論更可以卸除其防衛,戒菸的成功率將會提升。很開心與同學的談論,從原本的吸菸者到最後變成想要幫助父親戒菸,這一連串的變化也驗證同學戒菸的決心,期待同學在未來的每個日子裡不再碰取任何菸品,也記得永遠有一個協助吸菸者的戒菸專線存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