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50年老菸槍 靠意志力戒菸了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78歲的許老師,退休後在家養花蒔草,偶爾接送孫子上下學,生活過得很愜意;但去年七月早上吃完早餐後突然強烈不適,胸口緊迫差點昏厥,送醫後確認是急性冠心症,所幸在心導管治療後恢復健康。
  鬼門關前走一遭,心臟科醫師讓他看了他自己的肺部影像檢查,一整片比醬油還黑的焦油充滿肺部,他看了心中一驚,決心聽從醫師的指示戒菸。
  菸齡超過50年的許老師,當兵時染上菸癮,每天幾乎一包半的菸量,最多還曾每天抽兩包;在50年間曾經因為菸品價格調漲而嘗試戒菸兩次,但都沒有成功,退休後生活較無重心、且友伴皆會互相請菸而更難戒除。
  這次急性冠心症發作後,醫師轉介他到戒菸門診以藥物輔助戒菸,但是無論口服藥、貼片,使用後都造成他消化不良,體重一下子降低;後來經過戒菸門診轉介,許老師打電話到專線來接受諮詢服務。
  許老師原本就樂於與人分享生活點滴,跟專線諮詢員連繫後,將自己的困擾一股腦告訴諮詢員。諮詢員得知他對藥物適應不良,就建議他不妨透過意志力試試看,例如:在想要吸菸的時候可以到小花園裡坐坐,園藝可以助他轉移注意力,如果遇到友伴邀約吸菸,可以用自己心臟疾病為理由婉拒;諮詢員了解他很疼愛孫子,但是孫子也常靠近他的身體嗅聞有沒有菸味,於是鼓勵他不吸菸之後,孫子會更愛與他親近。與諮詢員對談後,許老師決定不再使用藥物,而是要靠意志力試試看能不能戒菸。
  終於在六個月後,諮詢員主動關懷許老師時,得到許老師順利戒菸的好消息,許老師果然靠著意志力解決戒菸路程上的難題,他跟諮詢員分享說:「我現在都告訴我那些吸菸的朋友,不戒菸就會像我之前一樣心臟病差點回蘇州賣鴨蛋,他們不敢再叫我吸菸了。」另外,他戒菸之後一下子多了很多零用錢,省下來的錢,剛好拿來給孫子做考試的獎勵,他說「孫子說我現在身上沒有菸味了,下課就會來找我聊天,真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