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六十年代的習慣,啟動改變即刻開始

發佈日期: 2023-12-26


作者:

       個案阿齊出生在六十年代,自幼看著爸爸吸菸,為了模仿父親便開始偷吸菸,到了國中畢業外出當學徒,看見師傅吸菸也跟著有樣學樣接觸菸品進而成癮,除了生病住院以外不曾有一天戒菸過,一吸就長達五十多年之久。

       阿齊自述每天平均都要吸兩包菸,近期因咳嗽、痰多、氣喘,還有胃食道逆流,而尋求胸腔科門診醫師協助。醫師鼓勵他戒菸,並且詢問是否要轉介至戒菸門診,但阿齊從來沒有戒過菸,認為自己意志力薄弱,也以為看戒菸門診需要額外開銷,當下沒有馬上答應,僅嘗試減少菸量,直到偶然看見撥打戒菸專線免付費的廣告才進線諮詢尋求協助。

       阿齊表示一早醒來就會立刻吸菸,吃飽飯後也習慣來根菸,大部分吸菸時間集中於早上工作之前。由於本身職業是環衛人員,大部分工作環境在戶外,只要找個樹蔭底下就可以開始吸菸,較沒有約束力,在室內工作時則可長達半小時至一小時不吸菸,但工作結束後至睡前,又會為了放鬆而增加菸量。

       由於目前咳嗽狀況相當嚴重,睡夢中會因咳嗽醒過來,無法一覺到天亮,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就連服用助眠藥物也沒效,讓阿齊深感困擾。在醫院看到許多菸咳嚴重的患者都覺得像自己的鏡子,擔憂以後是否會像醫院那些患者一樣須長期住院治療,無法工作造成經濟生活上的困境呢?

       在瞭解阿齊的煩惱並協助檢測尼古丁依賴狀況後,諮詢員先建議他將吸菸環境改至戶外,避免其中含有的焦油與其他物質在家中殘留對身體造成影響,且因需要多花時間到戶外找禁菸區,在心態上即能將吸菸轉為麻煩的行為。諮詢員也鼓勵阿齊盡量改變一起床就吸菸的行為,由於吸菸會導致胃酸增加,尤其空腹時更加傷胃,只要一改掉這個習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就會改善許多。諮詢員更補充戒菸門診每年補助療程規則,減輕他對於就醫費用上的疑慮,鼓勵其嘗試使用貼片、嚼錠、含錠、噴霧或必博寧口服藥協助戒菸,增加阿齊尋求戒菸門診醫師的動機。

       過去因爸爸的影響覺得吸菸稀鬆平常,加上六十年代不那麼盛行推廣戒菸,不知不覺中吸菸已經對身體造成莫大的傷害。經諮詢員提供阿齊量身打造的建議,並詳細說明理由,阿齊表示會儘快找時間就醫,也會嘗試諮詢員提供的小技巧,不僅省下買菸的錢,讓自己身體更健康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