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戒菸路上一路支持您的好朋友~戒菸專線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一天抽兩根菸會很多嗎?」,個案羅先生一進線的這句話讓我愣了一下,心裡思索著這句話背後的涵義,隨即個案答覆過去兩天抽一根,近兩個月一天吸兩根菸所以覺得自己的菸量增加了不少,並且抽尼古丁濃度最高的菸。這才恍然吸菸菸量的多寡取決於日常的吸菸習慣,如果未深入了解對方的吸菸過程一定會覺得一天兩根菸根本是少之又少,戒菸又有何困難呢?如果諮詢員深陷自己的主觀意見當中,就無法深入對方的心理了解兩根菸難以戒除的癥結。
  個案羅先生是一位運動員,吸菸菸齡只有三個月,當初因為好奇所以抽起菸來,覺得現在自己菸量增加後對於肺活量有影響進而影響練習的表現,並且身邊朋友也認為個案吸菸數量很少並無太大菸癮,也鼓勵個案將菸戒斷。由於過去兩天一根菸,現在一天兩根菸,其中的轉捩點是因為感情的問題導致自己菸量與濃度增加,但是現在已經揮別過去的陰霾,這個暑假過後也要進入大學就讀,及早在升學前戒菸讓自己改頭換面。個案表示通常是睡前習慣抽一根菸,過去並無睡眠問題單純只是習慣難戒掉,因此提供個案利用新習慣取代舊習慣的方式慢慢培養全新的習慣,讓睡前吸菸的習慣改正。諮詢至此覺得個案已經離戒斷不遠,然而個案忽然表示,「我已經沒吸菸一個禮拜了。」原來個案已經自行戒斷一禮拜,發覺自己身體各方面都恢復過去沒吸菸的狀態,但是因為覺得自己需要心理輔導所以來電做諮詢。個案並沒有明確說需要心理輔導的原因,但絕大多數都是害怕自己戒菸失敗,因此鼓勵個案何必在意未來是否會復吸,想想現在戒斷之後對身體的影響,如果執著於害怕失敗的心理,而膽戰心驚的過著每一天,那就無法嚐到戒菸成功的甜美果實。
  戒菸專線並不是單純輔導想要戒菸的個案,對於已經戒斷的個案更需要鼓勵與支持,因為戒菸是一段長久的路程,過程中容易出現岔路或是迷路,因此戒菸專線的存在就像是一盞明燈指引戒菸者正確的方向,也是提供戒菸者心理支持的陪伴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