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千金難買早知道,戒菸要盡早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相信所有非吸菸者都知道菸品對於身體的危害,就算吸菸者也絕對理解菸品害人不淺。但是人往往存在僥倖的心態,抱持著這些可怕的疾病不會這麼快找上門的心理,於是菸又默默一根接著一根抽。你問之後會後悔嗎?大概等到無法繼續抽菸時再來自憐一番吧!
  個案陳先生從七歲就開始抽菸,人生的第一根菸還是父親給的,再加上自己是做工的,為了提振精神一天需要抽4到5包菸。不僅菸量驚人,菸錢支出更是一筆負擔。但即使如此也從未感覺到抽菸會對身體帶來巨大的影響,直到口腔健康出現問題這才意識到菸真是禍害不小。起初只是治療牙周病,但是菸與長期喝咖啡、茶下來,導致牙齒變色,為了讓牙齒潔白無暇只好不斷去洗牙,但最終結果使得牙齒琺瑯質受損並且有8顆牙齒需要拔除,最後要花六十萬進行植牙。也許有人會覺得是洗牙造成牙齒受損,與菸無關,但是抽菸造成的牙周病是牙齒崩壞的前奏曲。牙齒的健康決定一個人是否能獲得充足營養與支持日常生活社交的重要器官。由於進行植牙治療,陳先生也開始使用貼片減少菸量,目前已減量一天剩下兩包菸,雖然離完全戒斷還有一段差距,但是自己已經開始不買菸,同時也向同事宣告自己開始戒菸了,只是個案覺得交際菸相當難拒絕,因此諮詢員提供許多婉拒話術:要開始植牙了必須要戒菸、我今天身體不適不方便抽菸、等一下我要抽菸再去跟你拿啦! 個案思考過後覺得這方法值得嘗試。  
      在談話過程中也發現個案全家都在抽菸,並且屋內並未禁菸所以導致小至馬桶,大至牆壁無不被菸燻成一片焦黃,因此專線鼓勵個案戒菸必須從環境做起,營造出一個無菸環境。告知個案室內禁菸有助於避免菸味引起抽菸慾望,此外也避免三手菸造成身體的傷害,建議可以先從小地方著手,例如擦拭牆面、清理廁所、洗滌房內寢具等。個案聽聞以後開始要動手清掃自己房間,即使無法清理全家,但是自己的生活空間可以優先改變。另外戒菸過程中也有出現失眠、憂鬱,目前也有去看身心科門診治療失眠;個案表示自己是全家第一個要戒菸的人,現在也對抽菸這件事感到無比後悔,因為沒想到後果會如此嚴重,不過現在還來得及補救,即便代價高昂也要將菸戒掉。
  許多人常言「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一開始不要學抽菸就不會面臨受病痛的折磨,更不會因此傾家蕩產。只要你意識到抽菸是不好的,願意去戒除這不好的行為,都可以撥打戒菸專線進線諮詢,聽專業諮詢員給予量身規劃的戒菸計畫,也陪伴你度過戒菸過程任何辛苦的時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