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父子約定 愛與堅持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蕭同學平日在工地工作,晚上則就讀夜間部,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起先因好奇與同學一起吸菸,沒想到竟導致尼古丁成癮,一天要吸兩包菸。當戒菸專線致電給他時,蕭同學已經去過戒菸門診並且正在使用戒菸貼片協助戒菸中,不過渴菸感還是相當嚴重,他說戒菸藥物並沒有給他太多幫助,主要還是靠自己的意志力戒菸,但蕭同學堅定地向諮詢員表達絕對會成功的決心,這一切始於一個約定……
  原來蕭同學的爸爸不久前因為長期吸菸罹患肺癌而離世,為了不讓兒子重蹈覆轍,爸爸與蕭同學立約一定要戒菸!當爸爸還在世時,雖然有嘗試戒菸,但處在同事、同儕間都有人吸菸的環境,總是按耐不住那想點菸的慾望。直到爸爸過世後,每當要吸菸時都會想起父子間的約定,因此他立下目標,第一步就是到戒菸門診尋求協助,但蕭同學認為看診後開立的戒菸貼片效果不佳,除了引起過敏反應外,持續貼了一個月還是有強烈的渴菸感,於是蕭同學自行到藥局購買口嚼錠,但因沒有經過專業人員診斷,擔心自行使用會有劑量過重的風險,經與諮詢員談話,諮詢員發現原來蕭同學不太清楚貼片的使用方式,因而覺得貼片幫助不大。
  諮詢員告知蕭同學,使用戒菸貼片時可以換部位貼,並且在撕下來的部位塗抹乳液或藥膏緩解不適感,並建議蕭同學還是使用經由醫師或藥師評估後開立戒菸輔助用藥為佳。由於一年可以使用兩次戒菸服務,而每家醫院或藥局的備藥數量也不同,或許換別間戒菸門診治療能取得更適合的藥物。蕭同學雖然認為以自己的意志力一定能撐過去,但戒斷症狀仍然讓他苦不堪言,所以諮詢員依照他的生活習慣給了建議,像是蕭同學平時喜歡喝青茶與咖啡,但咖啡因其實會使人感到興奮而更想吸菸,因此鼓勵他改喝麥茶、洛神花茶等不含咖啡因的茶類,並且在起床時就先喝一大杯溫水增加飽足感,避免出現想吸菸的念頭。
  由於蕭同學擔心自己會有尼古丁成癮依賴的情況,諮詢員建議先自行確認每天使用的口嚼錠數量,並試著將其中一顆以無糖口香糖、薄荷糖或梅子片代替,適應後再逐漸減少口嚼錠的使用量,循序漸進戒除戒菸藥物。此外,因戒菸的緣故,蕭同學總是出現感到口乾舌燥的戒斷症狀,嚴重時嘴唇甚至會脫皮流血!諮詢員請他多吃蔬菜水果、食用流質或片狀的葡萄糖來緩解。另外諮詢員更提供其他個案戒菸成功的方法,例如:含著冰塊讓口腔充滿清涼氣息、養成刷牙漱口的習慣來緩和飯後的菸癮等。蕭同學表示有了諮詢員提供的諸多小技巧加上自身意志力,一定能順利成功戒菸。
  次月再度聯絡蕭同學,他開心的說,光是聽了諮詢員的建議,將茶與咖啡改成喝水就帶給他極大的幫助,戒斷症狀明顯好轉許多,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想吸菸;他非常肯定專線給他的幫助,感謝諮詢員細心聽他闡述各種戒斷症狀,並給予適當的建議及鼓勵,讓他能夠守住跟爸爸最後的約定!對戒菸專線來說,能幫助民眾是最大的榮幸,希望還在與菸癮搏鬥的朋友們,能給戒菸專線一個機會,伴您度過最艱難的時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