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走出煙霧人生 迎接成功未來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第一次跟劉先生聯絡時,他已經戒菸兩個禮拜了,在這之前曾經自費戒過三次菸,總是沒多久就破戒。三年前劉先生因持續出現頭暈的症狀就醫,經醫師診斷出高血壓後還是持續吸菸,直到醫師勸說戒菸對高血壓的控制有幫助才踏上戒菸之旅。
  從前劉先生一天要吸兩包菸,並且不僅紙菸,也試過電子煙、雪茄及嚼菸,自認是個不折不扣的老菸槍,甚至能比較出使用哪種菸品較「過癮」,還打趣的說菸品應該要找他當代言人。劉先生認為吸菸是一種氛圍,就像喝酒,嚐起來不一定美味,重點是跟朋友、同事一起吸菸的氣氛可以增進彼此距離。
  劉先生回憶,初次是高中當兵時在長官及同儕壓力下接觸菸品,而後退伍到工地上班,身邊同事也都在吸菸,因此一路吸了長達三十幾年。他表示通常吸菸的人要到戶外吸菸區,但在工地反而是不吸菸的人要出去,他們還會開玩笑的跟不吸菸的同事說:「我們吸菸要花錢,你們吸可是不用錢呢!」,可見在劉先生的職場,菸的存在是種常態,也因此戒菸這件事原本對他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
  當專線諮詢員聯絡劉先生時,他分享戒菸的第一週非常辛苦,不敢到超商,就怕看到店員背後的菸牆會破戒;上班改騎機車不開車,就因為以前都在車上吸菸,改成機車較不方便。劉先生坦言現在聞到菸味還是想吸,尤其剛開始戒菸時,很多同事朋友會笑他:「假仙,戒不掉的啦!」並故意在劉先生身旁吸菸,讓劉先生苦不堪言,手總是不由自主地去摸褲袋。
  由於劉先生正在為戒斷狀況所苦,也因為戒菸而胖了一點,諮詢員建議他可以多吃低卡食物,像是蔬菜棒或多攝取水份並減少吃高熱量及油炸的食物,還有多嘗試運動,散步或爬山健行都是很好的選擇,不僅能變得健康,還可以改善煩躁、焦躁不安的情緒。另外諮詢員針對他可能復吸這點多加說明,在戒菸初期,只要遇到壓力或是有人邀菸都很容易產生再次吸菸的念頭,鼓勵劉先生適度放鬆心情、向周遭親友明確表達自己正在戒菸,諮詢員也表示會不定時關心劉先生,不會讓他孤獨一人,讓劉先生相當感動。
  再次聯絡劉先生時,他開心的說自己已經可以去超商了!聞到菸味時也沒有那麼敏感,不過身邊的同事、朋友還是很多人吸菸,所以自己會盡量避開那些環境。到了六個月再次致電劉先生,他大笑說聽從諮詢員建議後,現在肺活量變好很多,走路都有風,早該戒了!也向同事們分享自己的戒菸經驗,推薦撥打0800-636363戒菸專線接受服務。劉先生感謝政府在許多地方宣傳戒菸專線,讓他知道能從這個管道得到幫助,也再次感謝戒菸專線諮詢員的關心陪伴他撐過最難熬的那段日子,期盼有更多人能因此邁向成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