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免費戒菸專線 協助癮君子成功戒菸(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2-11-09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想戒菸卻找不到有效又簡便的方式?衛生署國健局成立的免付費「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正好可以透過便利、隱密性的電話諮詢,有效協助癮君子順利戒菸。統計自開辦至今(101)年9月底,多次電話諮詢者的戒菸成功率平均超過3成,今年1-3月接受諮詢的使用者中,其6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7.84%。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張佳雯表示,國健局從92年起,成立全亞洲第一個免付費的戒菸專線服務中心,開辦至今電話諮詢量共計68萬人次,個案管理量達15萬人次。提供民眾國、台、客、英語等4種語言服務,且不限年齡,依個案需求提供轉介、諮詢、宣導等協助,服務人員會評估個案的吸菸狀態後,提供諮詢協助規劃訂定個人化的戒菸計畫。

張佳雯主任說,曾接獲一名吸菸一年半的高中生小武,因為感覺肺活量及體能下降,加上外祖母因抽菸而罹患肺癌過世,原本嘗試獨自用意志力戒菸,但屢遭失敗,後來撥打戒菸專線。諮商人員教導他什麼是尼古丁的依賴,並依照小武的生、心理及環境,幫他訂定戒菸生活調整計畫,透過運動、深呼吸、喝水、嚼口香糖與遠離其他抽菸者等方式,漸漸克制菸癮,目前已完全戒除抽菸習慣。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資料顯示,菸品共有4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40多種已被證實為致癌物,包括通常用於殺蟲劑的尼古丁、會堆積在肺部的焦油(俗稱瀝青、柏油),以及保存屍體用溶劑福馬林等,都是吸食過多會造成身體嚴重病變的成份。

戒菸專線服務人數佔全國之冠的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提醒,吸菸者的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少15年,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可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運用戒菸班、戒菸門診、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站等服務輕鬆遠離菸害!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