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抽菸的人多吃豬血真的可以把肺變乾淨嗎?

發佈日期:2018-06-14

內容:
抽菸時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讓肺部的狀態越來越差,患上肺部疾病的機率也大大增加但聽說抽菸的人多吃豬血可清除肺部積攢的毒素把肺變乾淨。請問專家,這是真的嗎?

Previous
#菸害 #菸害防制 #菸 產生短網址

抽菸的人多吃豬血真的可以把肺變乾淨嗎

抽菸的人多吃豬血真的可以把肺變乾淨嗎?

抽菸時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讓肺部的狀態越來越差,患上肺部疾病的機率也大大增加但聽說抽菸的人多吃豬血可清除肺部積攢的毒素把肺變乾淨,這是真的嗎?

 

我們常聽到老一輩的長輩說吃豬腦補腦、吃豬心補心、吃豬肺補肺等習俗,抽菸對肺部的傷害很大,主要是由於抽菸時會將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吸入肺部,尤其是菸裡面所含焦油包括了7000多種化學物質,至少93種以上的致癌物,不只會讓肺部產生慢性發炎,纖維化,更可能導致肺癌!故有些吸菸者認為吃豬血可以把肺變乾淨,多吃豬血可清除肺部的沉渣濁垢,淨化肺中所沉積的塵埃及金屬微粒等有害物質,甚至避免積累性中毒,但真的是如此嗎?

 

  民間對於豬血的功效大約有以下的通識:一百克豬血中含蛋白質6.3克,高於牛肉,瘦豬肉和雞蛋中的含量,且極易消化吸收。脂肪的含量極少,每百克中僅含 0.3克,是瘦豬肉所含脂肪量的1/10,屬低熱量,低脂肪,高蛋白食品。另外,豬血含鐵也非常豐富,每百克中含鐵量高達 28毫克,是豬肝(10.2)的2.7倍,是雞蛋(1.9)的14.7倍,比豬肉高20倍。鐵是造血所需的重要材料,體內缺乏鐵元素將會發生缺鐵性貧血。而豬血內所含的鋅,銅等微量元素,或許可有提高免疫功能和抗衰老的作用。-

 

   但是在西醫的實證而言,缺乏豬血可清肺的直接的證據,更不用說可以證實其療效,但是這些都只是推測。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表示,豬血屬於凝固血液,而『凝固血液』吃進胃裡並不會幫助淨化『肺部』,也並不會有療效,頂多只會有飽足感。大家若是真的要對抗空污(或菸毒),千萬別傻傻地狂嗑豬血湯,這醫學上是完全沒有根據。要常保肺部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乾淨的空氣與環境,不吸菸者避免染上菸癮,吸菸者直接戒菸才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有許多吸菸者會嘗試用各種錯誤的方法戒菸或是降低身體傷害,例如:將濃菸換成薄菸、或是改抽電子菸,這些都可能因錯誤的戒菸觀念,最後導致錯失戒菸良機!應該用臨床實證已被證明有效的方法戒菸!例如戒菸門診,戒菸班,戒菸藥局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另外,除了瞭解豬血可能無法清除肺部的菸毒之外,吸菸傷害的部位可不會只有肺部!吸菸與全身的所有疾病皆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包含: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牙周病、10多種癌症包括口腔癌、喉癌、舌癌、肺癌等,而腸胃道潰瘍、出血、全身性動脈硬化與血管阻塞等,都和吸菸有關,請不要低估菸品對身體的危害與傷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有70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每年有超過2.7萬人死於菸害,吸菸人口若不能加以控制,到2025年,全球每年將超過8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 且吸菸者將平均少活10年以上!身旁的人也都將受到二手菸或三手菸的影響,這些都不是一碗民間美食豬血湯可以解決的。

 

【更多菸害相關資訊】

二手菸的危害

二手菸包括抽菸的人呼出來的煙,以及菸點燃時冒著的煙,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已列為「頭號的致癌物」,接觸二手菸容易造成眼睛、鼻子及呼吸道的刺激,還會增加罹患氣喘的機率。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下,除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的風險外,得肺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20-30%,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與神經系統病變。

 

三手菸的危害

與吸菸者同住的幼兒,除了要遭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研究證實菸品燃燒後釋出的毒化物,容易在附著於頭髮、衣服、窗簾、車子等各種物質上及吸過菸的空間環境中。即使菸味散去,依然存在肉眼看不到的致癌毒性微粒,可能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尤其對於在家中學爬行的寶寶威脅最大。

 

孕婦吸菸的危害

女性吸菸容易造成皮膚變黃老化、生育能力降低、更年期提早等,懷孕中的婦女若吸菸,容易有早產、流產、死產的情形,胎兒發生先天畸形、體重過輕的情形亦相對增加,甚至可能持續影響至兒童時期,造成孩童呼吸道的傷害,增加罹患氣喘的機率。

 

您不可不知的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是因吸菸造成的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是全世界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最明顯的病徵就是「慢性咳嗽」、「多痰」,還有「運動呼吸困難」,尤其隨著年齡增長,病徵會更加明顯,且可能會伴隨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骨質疏鬆、胃潰瘍、糖尿病、憂鬱症等共病,而讓患者的生活品質更差。COPD對於呼吸系統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對病人的工作能力及生活品質造成嚴重衝擊,且對家庭、社會乃至於國家都會付出相當的成本。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戒菸,讓愛沒有距離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288

 

【更多戒菸相關宣導資源】

O 戒菸專線三手菸-海綿篇(30秒廣告/影片)

O  國民健康署X蔡阿嘎 戒菸戒不戒(影片)

O  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 (手冊)

O  尼古丁成癮度量表

O  如何選擇合適戒菸藥物

O 2017戒菸教戰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