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與肝臟移植後的癌症有關 (新浪網)

發佈日期: 2011-04-12


吸菸與肝臟移植後的癌症有關 (新浪網)

根據4月號肝臟移植期刊上的研究,吸菸可以預測肝臟移植後較高的惡性腫瘤風險,而移植後戒菸可能保護這些患者免於發生腫瘤。
  
西班牙潘普洛納納瓦拉大學醫院的主要作者J. Ignacio Herrero醫師表示,吸菸與某些常見的移植後惡性腫瘤有關,我們針對移植後戒菸與繼續吸菸之患者,研究發生惡性腫瘤的風險是否有差異。
  
試驗作者們表示,肝臟移植後的惡性腫瘤風險是增加的,最常見的移植後癌症是頭頸部癌、肺癌、食道癌、腎臟癌與泌尿道惡性腫瘤,這幾種癌症都與吸菸有關。
  
研究人員針對399位在1990年4月份到2009年12月份接受第一次肝臟移植且移植後存活時間大於3個月的患者進行研究,探討這些癌症的發生率與危險因子;這些患者接受cyclosporine或tacrolimus為主的免疫抑制藥物。
  
為了評估戒菸是否與較低的惡性腫瘤風險有關,研究人員也探討135位有吸菸史患者發生與吸菸有關之腫瘤的危險因子,這些因子包括年齡、性別、肝臟移植前的酒精濫用、C型肝炎病毒感染、移植時肝細胞惡性腫瘤、以cyclosporine及tacrolimus為主要免疫抑制療程、移植後頭3個月因為排斥病史需要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或抗淋巴球球蛋白、頭3個月的免疫抑制藥物數目以及吸菸史。
  
在平均後續追蹤7.5年後,26位患者被診斷出29件與吸菸有關的惡性腫瘤,計算出5年與10年的精算值分別為5%與13%。根據多變項迴歸分析,與惡性腫瘤風險顯著較高的因子是吸菸和高齡。在吸菸者的次組分析中,持續吸菸與高齡是惡性腫瘤風險較高的影響變項。
  
雖然吸菸加上免疫抑制,一般認為是移植相關惡性腫瘤的主要危險因子,但這項研究顯示較長時間的免疫抑制治療或較強的免疫抑制,與較高的癌症風險之間並沒有顯著關係。
  
這項研究的限制包括使用吸菸作為分類變項,阻礙了決定劑量累積效應;回溯性研究設計;以及癌症事件很低,這限制了多變項分析。
  
研究人員建議應該在較大型或多中心研究中確認這些研究結果。
  
Herrero醫師表示,肝臟移植後戒菸可以有效地保護免於發生腫瘤。當吸菸是惡性腫瘤的重要危險因子時,結合篩檢可能可以協助降低肝臟移植患者與癌症相關的死亡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