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護肺3撇步 讓你不『肺』力

發佈日期: 2018-08-01


肺癌是威脅健康最大的惡性腫瘤
肺癌是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約占全球癌症死亡5分之1,根據我國最新資料統計,每年約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9,000人死於肺癌,對國人健康衝擊影響甚鉅。每年由國際肺癌研究協會(IASLC)發起8月1日的「世界肺癌日」,喚起社會對肺癌的重視,並提升民眾對肺癌危險性及警訊的健康識能!國民健康署響應世界肺癌日,呼籲民眾為自身健康應遠離肺癌危險因子,署長王英偉並特別提醒護肺3撇步:遠離菸害空污、提防肺部警訊及衡量篩檢風險。
撇步1:菸害是首要危險因子,自我保護防空污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肺癌也是如此。實證已有強烈證據顯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約占全球肺癌7成左右的疾病負擔,且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亦會增加肺癌之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以我國資料分析顯示,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為不吸菸者近2倍(1.98倍),且無論男女,吸菸者得到肺癌的危險性都比未吸菸者要來的高,男性為2.2倍,女性則為3.8倍,女性風險更大。
「室外空氣污染」的影響已有國際實證,亦為全球所關切,根據WHO發布的《環境空氣污染暴露和疾病負擔之全球評估》資料顯示,在西太平洋地區(含台灣)空污對肺癌疾病負擔是15%,確實需要注意,因此,提醒民眾可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狀況,並在空污來襲時能採取有效保護措施。
除上述危險因子之外,其他需要注意的因子尚包括環境因素(氡氣、石綿、砷)、放射線暴露、肺病史(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煮菜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等,都被指出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民眾不能不防。
撇步2:注意肺部警訊,及早察覺接受診治
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瞭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見的肺癌症狀包括:
1.    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
2.    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3.    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4.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5.    聲音沙啞
6.    骨關節疼痛
7.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民眾若出現上述症狀,雖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仍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
撇步3:瞭解篩檢正確資訊,衡量相關利弊風險
    近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成為熱門話題,LDCT篩檢有利有弊,提醒民眾在接受篩檢前需要了解以下事項:
1.    LDCT確實有可能早期發現肺癌,相較胸部X光可降低20%肺癌死亡率,但目前實證僅對「重度吸菸者」篩檢有效益,對沒有吸菸的人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以LDCT篩檢肺癌是有效的。
2.    美國一項大型試驗結果顯示,對重度吸菸者進行篩檢,每篩4人就有1人為陽性,但其中每100人只有約4人確診為肺癌,其餘陽性者後續需再追蹤。
3.    然若需接受後續追蹤檢查,長期會曝露於輻射風險,採侵入性檢查也有併發氣胸風險,可能導致接受檢查者很大的心理壓力。
因此,民眾若考慮做LDCT肺癌篩檢,務必與醫師共同討論,瞭解篩檢的優點和風險,才能做合適的選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