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注意 間歇無痛性血尿 小心是膀胱癌 (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07-27


案例故事:一名年齡約53歲男性患者,因無痛性血尿至泌尿科門診求診,經門診膀胱鏡檢查發現約5公分大的膀胱癌,追蹤病史發現,除長期吸菸,幾乎沒有其他罹患膀胱癌的危險因子。

另一名患者為73歲女性,也因無痛性血尿來求診,在泌尿科臨床上,女性罹患膀胱癌是少數,醫師詢問病史,這名患者本身沒吸菸,但長期吸先生的「二手菸」,膀胱鏡刮除下發現,膀胱癌已擴散至肌肉層。

膀胱癌患 三分之一是癮君子

「抽菸是導致膀胱癌的罪魁禍首,尤其40歲以上抽菸的人間歇出現無痛性血尿,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是膀胱癌,一定要請泌尿科醫師檢查,勿因無痛而輕忽。」門諾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鍾慧明說。

膀胱癌好發的年齡為50歲至80歲之間,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男性膀胱癌的發生率遠多於女性。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膀胱癌患者為吸菸者,是引起膀胱癌的最主要因素,吸菸者得到膀胱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至3倍之多,而吸二手菸的罹患率與吸菸有可能是同等。

香菸等化學物質 誘發癌細胞

鍾慧明醫師說,可以確定的是,香菸存在著許多誘發膀胱癌的致癌物質。當人們抽菸的時候,菸草中的化學物質會進入人體血流裡,隨後跟著尿液離開身體,這些尿液中的致癌化學物質就會和膀胱接觸,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另外,其他導致罹病因素包括染料、橡膠、皮革、油漆、印刷、石油和其他有機化學工業使用的化學物品。

膀胱癌初期多半無法直接觸診,最典型的膀胱癌症狀就是血尿,特別是無痛性的血尿,多半的膀胱癌病人都是因為出現血尿症狀才求診,血尿會持續或反覆發生。

三種檢查 早期發現膀胱癌

有哪些方法有助篩檢出早期膀胱癌?

1.尿液檢查:

最普遍且廣泛的方式為尿液檢查,檢視是否有血尿存在,如果肉眼就可以清楚看到有血尿,相對癌症腫瘤的大小也會增加。尿液檢查為非侵入性,檢查的途徑又易取得,一般健康檢查或檢驗所的尿液檢查,患者接受度都很高,所以也是篩檢膀胱癌重要的診斷。

2.注射顯影劑:

由靜脈將顯影劑注入體內後,再以X光檢查整個泌尿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以及膀胱有無異常的影像。

3.膀胱鏡檢查:

目前軟式膀胱鏡可以降低患者對膀胱鏡的不適感,進一步了解腫瘤的位置、大小、膀胱壁侵犯程度。

容易復發 2至4期致命性高

膀胱癌的治療方式很多,也會因癌細胞侵犯的範圍而有很大的差異,0期和第1期的膀胱癌,一般只需用膀胱鏡將腫瘤刮除,但病人事後仍要定期返診作膀胱鏡檢查,預防復發;第2至4期是致命性非常高的疾病。且這個疾病有可能在膀胱肌肉層或身體其他部位復發,因此,膀胱癌治療後定期的追蹤檢查,是很重要的。

治療方式包括:經尿道膀胱腫瘤電切術、胱灌注化療、膀胱灌注免疫治療、根治性膀胱切除術、膀胱部分切除術、尿流改道術、全身化療、放療等,具體要結合患者的病情而進行選擇。

戒菸少染髮 多喝水不憋尿

鍾慧明醫師說,各種篩檢試驗的敏感度不同,都可能存在一些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所以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與健康飲食,才是遠離癌症的不二法門。

預防膀胱癌除了不抽菸之外,鍾慧明醫師建議民眾少染髮、少接觸染料,每天應多喝水,且不要養成憋尿的習慣,有尿意就解。此外像一些染料工人、煙囪工業的工人有較高的膀胱癌發生率,因此這些從業者應定期做尿液篩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