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8樂齡活現-阿公阿嬤活力旺」起跑記者會 超過10萬歲阿公阿嬤為自己的健康代言 展現長者青春不老!

發佈日期: 2018-08-0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提供一個專屬老人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激發老人圓夢的社會參與動機及活動參與,結合社區資源,實踐「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的理念,廣邀長者一圓舞台夢。今年活動主題為「2018樂齡活現-阿公阿嬤活力旺」,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過程從長者組隊參加鄉鎮市區競賽優勝後,進入縣市決賽優勝隊伍,再推薦到分區競賽。今年分區競賽將於8月辦理北中南東四場分區競賽,分區競賽時間為8月3日(北區)、8月10日(中區)、8月17日(南區)、8月24日(東區),衛生福利部表示今年全國共計59隊參與分區競賽,累計高齡報名者總歲數超過10萬歲,平均年齡68歲;超過90歲者達79人。並依分區競賽結果,取分組成績序位為金牌與銀牌之隊伍,及離島隊伍進入今年10月5日全國總決賽。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  衛福部積極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
  今年至3月為止,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330萬餘人,佔總人口14.1%,已是高齡社會;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在8年後(民國115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表示,長照2.0以在厝邊的服務為中心,發展可近、普及、有效的社區預防照護網絡,並為促進及強化長者身心健康功能,於106年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於社區提供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老人之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及認知促進方案等健康促進介入方案,廣佈社區健康服務網絡。每年的阿公阿嬤競賽活動除了長者們熱情參與,還有廣大親友團、志工團體等一同共襄盛舉,分區競賽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推派該縣市最具特色隊伍參加,優勝隊伍將進入全國總決賽。


為自己的健康代言  長者活躍老化競賽讓阿公阿嬤青春不老
  為鼓勵長者走入社區,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競賽隊伍每隊組隊人數為30至60人,依表演內容分為「活力舞台組」及「活力律動組」,本次參賽評選標準包括長者安全、團隊精神、主題特色及銀髮參與等面向,特別鼓勵老中青代間共同參與、男性參與意願、身心障礙及重大疾病者參與的活動設計為評選內容之一。活躍老化競賽分二組,其中「活力舞台組」強調以支持長者友善生活環境為題材,透過舞台道具、樂器、歌唱、民俗表演等故事性或具地方特色之表演呈現;「活力律動組」強調結合日常身體活動,促進長者肌力、平衡力、柔軟度及心肺耐力之動作設計,搭配音樂節奏等方式進行,以強化高齡者肢體,增進長者體適能。今年參賽隊伍來自多元社區團體,如: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日照中心、老人團體及宗教團體等,其中,特別有1隊伍是由7對夫妻、姐妹檔及幼時玩伴所組成,成員中有老、中、青、幼四代不同年齡的族群,以現代流行歌曲加入潮流音樂元素,讓長者跟隨潮流展現「我還年輕、我不老」的活動力!也有團隊,以志工們利用資源回收自行製作表演道具,呈現長者參與多元型態社團,如編織、打擊太鼓、擔任說故事志工媽媽等的舞台故事。

  已屆花甲之年的「澎澎阿嬤」依舊神采奕奕、充滿活力,她的養生之道就是她經常參與聚會、社交活動,閒暇之餘並種植各種花草,勞動筋骨。國民健康署已出版「動動生活」影片及手冊,教導長者可以透過平時身體活動,同時預防或減緩身體功能衰退,促進健康。並提醒長者維持每次至少10分鐘以上,累積每週做150分鐘中強度之運動量,維持健康的老年生活。「動動生活」手冊及影片相關訊息,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手冊專區(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List.aspx?nodeid=53)下載瀏覽。

  活動期間設有臉書粉絲團直播的服務,並在全國總決賽前兩週將於活動官網舉行「阿公阿嬤加油讚網路投票活動」,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能一同為長輩們加油集氣,相關活動訊息,可至官方網站https://www.happysenior.com.tw/2018/date/,或「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