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星馬禁菸新規定明年上路 違者重罰(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9-01-14


星馬禁菸新法明年元月上路,新加坡烏節商圈公共場所除了特定區域,將全面劃為禁菸區,馬來西亞所有餐館也一致禁菸,違者將面臨重罰。
烏節商圈是全球觀光客赴新加坡旅遊的購物首選,新法擴大禁菸範圍,特定區域才可吸菸,違者在新法實施後3個月會接獲口頭警告,再犯可處最重新幣1000元(約台幣2萬2000元)罰款。
新加坡國會今年9月通過特定區域吸菸修正法案,烏節路是新加坡第一個大範圍禁菸的公共場所,商圈已劃設43個特定吸菸區,間隔約100至200公尺,餐飲業者必須撤除店內的「吸菸角落」。
新加坡希望走向無菸國家,禁菸規定越來越多,香菸售價高,可吸菸場所也越來越少。
2016年6月,星國禁菸區擴大到多個公園,政府組屋一樓大廳、購物商場、醫院和公車站半徑5公尺內不得抽菸,人流量大的烏節商圈近乎全劃設為禁菸區具有指標意義。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衛生部門統計,星國1992年的吸菸率是18.3%,2004年降至12.6%,2010年時回升到14.3%。新加坡曾希望2020年吸菸率降到10%,後調整為12%。
新加坡國會2017年三讀通過修正法案,合法購菸與吸菸最低年齡從18歲逐步調高至21歲,2019年、2020年與2021年1月1日起,合法吸菸年齡逐步調為19歲、20歲與21歲。
在馬來西亞,包括路邊攤在內所有用餐場所明年元月起全面禁菸。馬國衛生部強調,無論小販中心、路邊攤或餐廳都不能吸菸,違者最高罰款馬幣1萬元(約台幣7萬3400元)或最長2年刑期,業者也將罰款馬幣2500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