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餐館全面禁菸! 馬來西亞明年1月上路(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9-01-14


馬來西亞衛生部副部長李文材宣布,明年1月起,所有餐館將全面禁菸,含有尼古丁成份的電子煙(Vape)和水菸(Shisha)也在禁菸之列。

《星洲日報》報導,除非顧客可以證明他們所使用的菸草產品不含尼古丁成份,否則衛生部執法官員可以對他們採取行動。

李文材在國會上議院召開記者會,針對衛生部從明年1月起落實禁菸政策一事,明年開始無論是非冷氣和開放式餐廳都不允許設立吸菸區和吸菸亭,如果業者這樣做,屬於違規將被處以罰款。

李文材表示,如果菸民要吸菸,只可以到離禁菸區10呎以外的空曠地區。他指出,衛生部環境組共委派5008名執法組人員,在禁菸區內負責執法;州和縣衛生局也各別有負責執法官員駐守。

他表示,該部宣布的禁菸政策也規定相關的餐飲業者,必須在顯眼處張貼40公分x50公分的禁止吸菸告示牌,否則,將會被罰款不超過3000馬幣或監禁不超過6個月。

他提醒餐飲業者除了有責任禁止顧客在餐飲店內吸菸,也不要為他們提供任何菸灰缸。「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儘管禁菸政策尚未落實,已有不少業者主動在店內貼上告示牌,這是一件令人感到振奮的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