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青少年「流行病」 抽電子煙者翻倍暴增(鏡傳媒)

發佈日期: 2019-01-14


美國高中現在流行一種隨身碟式的電子煙,調查訪問美國公私立學校將近4.5萬名國高中生,有20.9%的人表示,過去30天內曾經吸過電子煙,相比前1年的比例只有11%,幅度增長逼近1倍,成了青少年的「流行病」。

美國法令規定未滿18歲以下人士,不得購買香菸以及含有尼古丁的產品,但卻抵擋不了爭議電子煙在美國年輕一代中流行起來。口味多變、造型酷炫、看似隨身碟或電腦裝置配件的電子煙「Juul」,在國高中生的眼中,成了時下最熱門商品。

儘管美國青少年抽傳統香菸的比例降低,但使用電子煙的人卻變多;根據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釋出最新年度《監測未來調查》(Monitoring the Future survey)報告,發現12年級高中生,在過去1年使用電子煙的比例達到37.3%,比去年增加近10個百分點。

Juul總部位於舊金山的一間新創公司,2015年推出號稱「電子煙界的iPhone」,擁有高達7成的市占率。根據美國媒體《Vox》報導,Juul是一款精簡、不用電池、煙霧不大的電子煙,沒有複雜的煙油回填方式,繽紛的色彩看起來就像是科技產品,這也是年輕人早已熟悉的事物。然而大部分的人卻不知道裡面有尼古丁,而每一個Juul煙彈中尼古丁含量是歐盟標準的3倍,這也是為什麼Juul無法在歐盟販售的原因。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為不應對青少年販售,正在擬定對電子煙實施新的措施,包括限制許多受歡迎的水果口味電子煙,並對販售通路加以管控。

電子煙正式名稱是電子霧化器(VAPE),靠著加熱線圈,混合丙二醇、植物甘油、化學調味香料或尼古丁的菸油,使液體產生煙霧。因為沒有一般香菸的焦油和抽菸產生的一氧化碳,贊成者視之為無害的香菸替代品,但反對者認為電子煙對人體的危害更甚於普通香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