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賣菸給未成年青少年 最高可罰五萬(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6-06-1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2016/06/11

許多國高中的青少年受到同學刺激以及好奇因素影響,可能會開始學習抽菸,久而久之尼古丁成癮後,想戒菸更是難上加難,而長時間抽菸對身體的危害,更會造成社會及健保資源的負擔,對此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呼籲,千萬不可以把菸賣給未成年的青少年。
 
菸害防制法難落實
「菸害防制法」上路後,賣菸給未滿18歲業者最高可罰5萬元,國內四大超商也配合「我們不賣菸給未滿十八歲青少年」,但因便利商店很難拒絕客人,且員工流動性高,相關教育訓練難度提高。
 
兩原則 避免違法
而現在的小孩營養好,很多國、高中生外貌、身材很難辨識是否成年,也大大增加店員誤賣或輕忽的機率,因此仍不時發現學生能成功在超商購買菸品,或是店員為方便行事賣菸給青少年,其實賣販菸品業者仔細做到:(1)詢問年齡、(2)確認證件,簡單兩步驟,就能避免違法。
 
菸品禁賣給未成年青少年
為了青少年的健康,業者有權利看證件,無法提供證件的話,業者有權利可拒賣;若說幫家長代買也不可以,菸品絕對不可以賣給未成年之青少年,最高可罰5萬元,大家一起來共同守護青少年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