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常楓長壽秘方 戒菸癮吃得清淡(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6-06-14


去年才拿下金鐘特別貢獻獎,今年94歲的常楓仍然思路清晰、身體硬朗,面對老友張冰玉、王瑞陸續離世,他感嘆說,這些好友,都是長年因病所苦,最後撒手,「我不認識豬哥亮,但我若見了他,一定勸他,病不治好,為了工作拖了時間,身子最後弄壞了,真的划不來。」

常楓說,他抽了幾10年的菸,直到90歲那年突然一刀兩斷,戒菸後睡眠變好了,精神也清爽,「是孫越,認識這麼久,他老叫別人戒菸,卻從不跟我說這些,那一次他突然告訴我,老哥,小酒可以喝一點,舒筋活血,菸別抽了,我知道他是真朋友,一聽完,當天就把幾10年的癮給斷了。」

演紅「滅絕師太」的張冰玉、曾在「飲食男女」中表演出色的王瑞都走了,常楓環顧四周,比他年紀大的朋友沒有了。不過他仍然健康,重要的是腦子沒有任何退化,思想表達甚至強過年輕人,他的養生秘方,就是吃得清淡,不大魚大肉,也不固定3餐,什麼時候想吃就吃,不看電視,只閱讀報紙,但去年至今,他推掉兩部電影、一部電視劇,「因為我發現自己平衡感差了,走著走著也許就會摔倒,上了台沒把握,寧可不要。」

常楓說,日前他才在大樓電梯裡摔傷,因為電梯門關的時候來不及反應,拿枴杖的手滑,在家休養了一陣子才復原。如今他每天走路、做甩手運動都特別小心,他再度提醒身邊好友,沒事就做健康檢查,發現毛病了別拖,徹底治療,加上飲食,能活到他這個歲數,一定沒問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