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日健康新聞:研究發現,戒菸藥物-戒必適可能提高特定族群的戒菸率

發佈日期: 2015-08-19


每日健康新聞:研究發現,戒菸藥物-戒必適可能提高特定族群的戒菸率(Chantix Linked to Higher Quit Rates in Certain Smokers: Study/HealthDay)
新的研究指出,戒菸藥物-戒必適,可以讓不能立刻斷菸的吸菸者逐漸減少吸菸量
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區健康學系教授Michael Siegel博士指出,這個研究的主要結果顯示,沒有想要立刻斷菸的吸菸者,戒必適可以幫助他們減少吸菸量,漸漸地到最後,讓吸菸者嘗試戒菸。不過利用戒必適來戒菸付出的代價不少,因為戒必適與嚴重的副作用有關。
戒必適是輝瑞藥廠所生產的藥物,這項研究也是由輝瑞藥廠提供經費,研究結果顯示戒必適是藉由削減吸菸者對吸菸的滿足感來讓吸菸者戒菸或減量,每天兩顆戒必適,一個月下來的花費約為280元美金(8,852台幣),正常用藥需要持續長達3~6個月(26,556~53,112台幣)。
在這個新的研究中,研究者的對象是較特殊的:不想在最近一個月內戒菸,但願意減少菸量在未來的三個月內或戒菸。
明尼蘇達羅徹斯特的馬約診所(Mayo Clinic)內科教授也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Jon Ebbert醫師解釋說,某些吸菸者會願意以減少他們的吸菸量往完全斷菸之路前進。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蒐集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吸菸者,其中包括美國,隨機分配超過1,500名吸菸者到服用戒必適或服用安慰劑(沒有藥物)的對照組,服用半年,所有的吸菸者願意配合減少菸量,但是不想立刻斷菸。
研究人員對參加者進行問卷,同時以測量呼出的一氧化碳濃度,來看吸菸者的菸量,經過了一個月,服用戒必適的組別有47%減少菸量達一半以上,或是完全戒菸,而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只有31%。
經過21週到52週的時間,超過25%(1/4)服用戒必適的組別已不再吸菸,相較於對照組只有10%不吸菸。
然而,研究報告指出,有3.7%服用戒必適的有嚴重副作用,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僅只有2.2%,副作用包括噁心、失眠、惡夢及頭痛等。
美國威克森林浸信醫學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er)家庭及社區醫學教授John Spangler醫生說:副作用在兩組間的差別有1.5%(3.7%-2.2%),不能等閒視之,這表示每67個服用戒必適藥物的人就有一個會有嚴重的副作用產生。
波士頓大學的Michael Siegel博士表示這篇研究結果是"證據充實的"且認為戒必適可能是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所核可戒菸藥物中最有效的戒菸治療方式。但戒必適會增加自殺意念及自殺行為,這是很嚴重的副作用。
本研究對象已排除有精神疾病的吸菸者,包括有憂鬱症或是焦慮症的,以及最近有過自殺意念或自殺行為者,而有心臟病史的也被排除在外,因為考量戒必適可能對心臟病患有風險。
Michael Siegel博士也再次強調戒必適並不是吸菸者的萬靈藥。戒必適、耐菸盼和其他不同型式的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藥物被視為是戒菸治療的有效藥物,但是,使用這些藥物,吸菸者戒菸的成功率也只有10~1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