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每日郵報:吸菸的機制損害大腦:吸菸會使大腦負責記憶、語言及感受的大腦外層變薄

發佈日期: 2015-08-19


英國每日郵報:吸菸的機制損害大腦:吸菸會使大腦負責記憶、語言及感受的大腦外層變薄(How smoking damages the BRAIN: Cigarettes thin the outer layer responsible for memory, language and perception/The Daily Mail)
過去的研究總是強調吸菸與癌症或肺部疾病的風險。同時研究也指出,吸菸者較容易提早老化、牙周病、得到老年失智症或是心臟病。
最新的研究發現,吸菸會傷害你的腦部。英國愛丁堡及蒙特利爾的科學家發現非吸菸者的大腦皮質比吸菸者的厚。
大腦皮質是大腦的外層,負責人體重要的認知功能,例如記憶、語言及感受。研究者指出若吸菸者戒菸,大腦皮質會增生變厚,但研究者也說,在大腦所有區域還沒見到此情況。
這個研究蒐集共224名男性及260名女性健康資料及核磁共振攝影的資料,平均年齡為73歲,其中大約一半的參加者是戒菸或現在仍在吸菸的人。
領導本研究的學者愛丁堡大學的Ian Deary教授指出,從這些研究的數據我們發現,吸菸和某些區域大腦皮質中的灰質變薄有關聯性,影響老年人腦部的健康。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精神科助理教授Sherif Karama博士補充說:我們發現現在有吸菸或是戒菸的老年人(平均年齡73歲),與從不吸菸者的腦部相比較,他們腦部有許多區域大腦皮質都較薄。吸菸者一旦戒菸後,會逐年恢復大腦皮質的厚度。大腦皮質恢復的過程很慢,需要很長的時間,且無法完全恢復。
本研究的重度吸菸者雖然已經戒菸超過25年,他們的大腦皮質仍然比不吸菸者薄。雖然正常老化的大腦皮質也會變薄,研究發現吸菸會加速變薄的現象。
Sherif Karama博士說到:我們應該要告知吸菸者吸菸會加速大腦皮質變薄,因此會導致認知功能的惡化。吸菸者戒菸多年後,大腦皮質變薄的情況仍然會持續長久。
愛丁堡大學腦部研究影像中心主任Joanna Wardlaw教授指出:吸菸對於肺部及心臟的影響已眾所皆知,但是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吸菸也同樣會對腦部造成重要的影響,是讓我們不要吸菸的另一個好理由。
這個研究幫助我們瞭解吸菸如何影響老年人的腦部,在老化過程中影響思考能力的因素瞭解愈多,在老化之前我們就能給予愈多的建議,來保護他們的認知功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