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鏡報:吸菸提高70%躁鬱風險,戒菸會改善心理健康

發佈日期: 2015-08-19


英國鏡報:吸菸提高70%躁鬱風險,戒菸會改善心理健康 (Quitting smoking improves mental health: Habit makes you 70% more susceptible to anxiety and depression /The Mirror)
研究人員發現,戒菸可改善心理健康。吸菸者患躁鬱的風險增高70%。
但是一旦戒菸,問題就消失了。數據顯示,五分之一的英國人吸菸。
6,000名40歲以上的研究發現,18.3%的吸菸者有躁鬱症,而不吸菸者只有10%,戒菸者有11.3%。這是首次有研究比較吸菸者、不吸菸者以及戒菸者(戒菸超過一年)躁鬱症的比率。
此研究的領導研究員Robert West,是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健康心理學的教授,他說:「我們的研究發現,戒菸很久的人,其躁鬱症的比率與不吸菸者相似,且比吸菸者低很多。」戒菸是改善生理健康的關鍵,同時也是改善心理健康的關鍵。
英國心臟基金會(BHF)在3月11日國際無菸日之前發表此項研究結果。
BHF的副醫務主任Mike Knapton醫師說:「許多吸菸者誤以為吸菸可減少焦慮與壓力,因為有焦慮與壓力卻是反過來導致許多人不想戒菸的原因。」
然而,吸菸會增加焦躁和緊張,不會幫助放鬆。當吸菸者點燃菸,壓力減輕或放鬆的感覺是暫時的,很快會被戒斷症狀與菸癮取代。
吸菸暫時減少菸癮和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就是增加焦躁及緊張壓力,吸菸不會減少,也無法治療壓力的根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