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門診協助 成功戒菸(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3-06-25


六十歲台商黃先生,十四歲開始抽菸,菸齡逾四十年,菸癮最重時一天要抽兩包。《菸害防治法》實施後,抽菸不方便,他興起戒菸念頭,經過戒菸門診專業協助,成功戒菸滿兩年,昨天現身說法。
黃先生表示,早年醫療不發達,他少年時因鼻竇炎嚴重,鼻子蓄膿堵住不舒服,聽信不正確偏方,染上抽菸習慣,後來長期在大陸工作,抽菸更成社交工具。他也曾嘗試戒菸,不過,只要朋友一吆喝或激將法講兩句便「破功」。
過去他菸不離手,一天要抽四十支(兩包)以上。前幾年他把大陸的事業轉由專業經理人打理,自己多數時間留在台灣,因《菸害防制法》讓抽菸變得不方便,他又興起戒菸念頭,於是參加台安醫院的戒菸班,由醫師護士輔導戒菸加上藥物治療。
他說,只有戒菸的第一周不太舒服也不習慣,後來發現「真要戒掉好像沒這麼難」。這次他破釜沉舟,決定戒菸後就讓親友都知道,無形中形成監督力量。他更笑說,要是沒戒成功,「面子掛不住啦!」
戒菸後,他的體重從六十公斤增至七十五公斤,但身體變健康,味覺也恢復,現在他常到山裡呼吸芬多精,覺得自己展開了不一樣的人生。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表示,研究統計,抽菸者比一般不吸菸者少活十三、十四年,很多吸菸者非要等到生病時,才會後悔沒有及早戒菸。
抽菸者對尼古丁的依賴,屬於生理性依賴,剛開始戒菸心情會變差、煩躁、不舒服,這些都可以靠藥物解決,戒菸真的沒這麼難。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