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辨識不同菸品健康福利捐的菸品,將採印製或黏貼標記方式

發佈日期: 2009-10-16


辨識不同菸品健康福利捐的菸品,將採印製或黏貼標記方式

基於充分揭露消費資訊,使消費者能清楚明確辨識不同菸捐的菸品,避免發生業者不當得利及消費者權益受損之情事,有關菸品健康福利捐課徵方式,衛生署決定採印製或黏貼標記的方式,並透過具體行政管理與作為,要求業者應盡善良管理人之責任,保護消費者權益。
印製標記主要供消費者區分市售不同菸捐額度之菸品。並採優先由業者自行於菸品容器印製標記;當業者無法立即印製時,初期由主管機關統一印製標記發交業者黏貼,並以業者自行印製標記為目標。採印製標記方式之原因為,商品消費資訊應公開揭露、回應立法院有關菸品防偽辨識附帶決議之要求、約三至六個月過渡期間。衛生署將統一印製標記供業者黏貼,且不補助業者之黏貼人工成本,回歸產品市場機制,由業者自行處理。
目前衛生署已完成黏貼標記的規劃,設計單一樣式之新菸捐標記,並與相關業者就準備時間、防範偽造與查核機制等事宜,規劃及辦理後續相關事項。未來,亦將透過各種媒體與通路加強宣導,俾讓消費者能瞭解如何辨識不同捐費之菸品,以維護自我權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