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行為知多少?「健康數字123」網站查詢就知道!

發佈日期: 2009-10-16


吸菸行為知多少?「健康數字123」網站查詢就知道!

今年1月11日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施行,積極擴大許多禁菸場所,保障了不吸菸者健康權,但您知道嗎?依據民國96年「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吸菸行為調查」,及「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仍有近四成(39.02%)成年男性、近二成(19.27%)男學生目前仍有吸菸,影響著自身與週遭親友健康,這些吸菸行為調查都可在國民健康局「健康數字123」網站查詢到。
只要輕鬆三個步驟,您就可以查詢到國內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過去不少民眾、學生在進行作業研究時,需要吸菸率等吸菸行為調查數據,但往往苦於新聞發布後就不易尋找,現在只要進入「健康數字123」(http://olap.bhp.doh.gov.tw),就可以瞭解包含青少年未來吸菸的可能性、好朋友中有多少人吸菸、對吸菸者的看法、對菸害的認知、多少人受到家庭、學校、職場、公共場所二手菸的暴露等內容。
  「健康數字123」網站提供國人豐富的健康調查資訊,透過簡易的操作界面及特別設計的地圖選單(如附圖1),讓關心國人健康情況的衛生保健工作人員、學者專家、媒體朋友以及一般民眾在網站上查詢。查詢結果可以用統計圖表的方式或地圖模式在線上瀏覽(如附圖2、3),也可以選擇列印或轉存成EXCEL、PDF檔做後續應用。想知道國人吸菸狀況嗎?請上「健康數字123─國民健康指標互動查詢網站」(http://olap.bhp.doh.gov.tw)查詢就知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