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應該允許我的小孩在青春期的時候談戀愛嗎?

發佈日期: 2021-11-14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大部分的父母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不僅有著滿滿的愛,更是有無盡的挑戰。尤其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開始發展自我認同的歷程,嘗試自主思考、判斷與做決定,讓許多父母除了面對孩子第一性徵與第二性徵出現,也要學習尊重與面對他們的情緒與情感發展,都不同於以往兒童時期的樣態。此外,也慢慢體驗到過去較為掌控式的方法需要調整及改變,於是有些父母有著失去掌控的焦慮和失落,也可能有著與同儕比較而導致的擔憂和憤怒。

  有關國中生對於談戀愛的看法,認同青春期談戀愛的孩子認為自己自制能力較佳、不會影響到課業與生活,談戀愛即是自由選擇;而不認同的孩子則認為談戀愛會花費時間、容易耽誤課業與影響友情,甚至可能因為無法適切地掌控情慾而發生未成年性行為。因此,我們可以了解,不論父母是否允許孩子在青春期談戀愛,其實,在孩子們的成長歷程會慢慢建立關於性的價值觀,他們自然而然會形成對於青春期戀愛的看法和決定。因此,最重要的是,從小開始建立親子間談「性」的健康管道,父母用包容、關懷、同理的態度與孩子溝通關於「性」的看法,孩子也同樣被教導當有任何關於「性」、「情感」的疑惑時,樂意向父母諮詢與對談,父母也可藉此表達自己的性價值觀、鼓勵或擔憂的情緒。

  如此一來,孩子不需要因為隱瞞而失去控制、父母不需要因為阻止而造成衝突,而是告訴孩子情感可能的多樣面貌與責任、引導孩子思考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面對戀愛可能發生的挑戰、協助分析生活事項的輕重緩急,進而了解自己對於對方真實的感受以及評估自己喜歡對方是否一定要進入戀愛關係。

 

 參考資料:

  1.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2019)。「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一 – 青少年很難搞嗎? 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153
  2.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2019)。「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二 與青少年談性十點原則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15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