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發佈日期: 2021-11-14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2021年臺灣電影「當男人戀愛時」掀起了諸多討論,劇中男主角的許多示愛方式,例如男主角向女主角提出「塗鴉合約」,約定以吃飯與散步來抵債,而劇中男主角的經典台詞「跟我出來一次一格,塗滿免還!」,有人認為男子氣概十足,也有人認為是極度漠視女主角意願的作法,甚至是恐怖情人的縮影,若劇情發生在真實生活中,其實要回歸「尊重」二字來討論。

尊重,避免愛得沉重

  許多人在戀愛過程中曲解了愛的本質,誤以為將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另一方身上,便是愛的展現。「因為愛你,所以我為你做了……」,乍聽之下十足甜蜜,但若是單方面「以愛為名」的行動往往只會更加重一段情侶關係的負荷。

  舉例來說,一方認為接送伴侶是親暱與體貼的展現,但可能另一方反而覺得缺乏自由而不喜歡;諸如此類的生活瑣事,若伴侶之間沒有經過充分有效的溝通,往後兩人可能會一直因此而產生不必要的摩擦,甚至消磨掉彼此的感情。

  但是,如何知道另一伴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這要從「溝通」做起,先從分享自己知道的事情開始,描述事情之後可以和伴侶分享自己的想法,最後學習理性分享自己的感受與情緒;同時,你也可以請伴侶針對同一件事情談談他自己的想法,藉此瞭解彼此的價值觀,也更能提升伴侶間的心理親密程度。當然,「溝通順暢」不是一時半刻可以達到的事情,所以,想要更尊重彼此的戀愛需要時間慢慢醞釀。

尊重,防止失去自我

  尊重,不只是尊重對方,也需要尊重自己,有些人一旦墜入愛河後,仿若自己只是依附於另一伴之下,對方說一不敢說二,即使自己不喜歡也總是隱忍;又或是如同「當男人戀愛時」電影裡的女主角,總以「委曲求全、無私奉獻」的方式與伴侶互動,甚至因此感覺到自己的被需要。不論是哪一種關係,都有如長期處在重量不對等的天秤兩端,往往不容易長久,也常衍伸出許多糾紛,甚至演變成社會事件。

  如何讓另一伴知道自己的真正想法,也有賴於先徹底「瞭解自己」,包含認識自己的優缺點、瞭解自己對於情侶關係(人際)的期待與願景,然後在釐清自己的價值與想法後,向另一伴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此一來,情侶之間才能在互動關係中選擇能讓自己與對方都能感受到被重視、瞭解的行動。

讓愛恰如其分

  因為害怕失去而忘記了尊重自己,或是愛得過於用力而忽略了尊重對方,過猶不及,對於親密關係都是殺傷力十足。

  一段健康的親密關係應是可以讓雙方都感到自在,而不是一方屈就於另一方。「尊重」二字說起來容易,執行起來極需時間與精力;在這歷程中,雙方慢慢磨合與經營,傾聽彼此的聲音、領受彼此的想法,也才能讓這段關係能夠更穩健發展下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