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一 – 青少年很難搞嗎?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之一 – 青少年很難搞嗎?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強烈的生理與心理變化,不但青少年自己需要學習面對與適應,同時也帶來親職的挑戰。其中,最大的挑戰之一,莫過於面對青少年的性議題了!
    
    根據國健署委託辦理「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服務計畫」針對參與親職講座父母的調查,有近六成的父母感覺「性」話題難以啟齒。青少年其實也不習慣跟父母談性,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青少年不跟父母談性有許多原因,83%擔心父母的反應,80%怕父母以為他們有性行為,有78%覺得不好意思,有77%不知道如何開始談(Sutton, et al., 2002)。
  
    與青少年談性是現代家長最重要的親職課題之一,引述一位家長所言:

   「如果你不跟孩子談性,自會有人教他,不過,它們就是媒體、網路、同儕,你知道在那裡,他們多半學到錯誤的性知識與扭曲的性價值觀」。
  
  有感於在現代科技、網路發達的時代,青少年的性發展亟需父母正確地陪伴,然而,父母在與孩子談性常不得其門而入,或因為性議題的敏感而困難重重,因此,網站特別設計了一系列的親子談性說愛的技巧短文。

系列一 青少年很難搞嗎?
  親愛的家長,您家有青少年嗎?根據研究顯示,家有青少年的家庭,大概是親職壓力最大的家庭生活週期階段了!父母的心理健康狀態大約也常是來到谷底!您覺得青少年孩子很難相處嗎?以下幾題簡單的問題,您可以先做個自我檢核。(非常不同意、不同意、同意、非常同意)

1.青少年多半是不會聽我們大人的話的        
2.青少年很難控制,遲早要出點問題的        
3.青少年自己會找到正確的問題解決方法的,大人不必介入太多        
4.青少年希望獲得大人的認同        
5.要多給予青少年學習自己做決定的機會        
6.我常須要跟青少年孩子做權力的角力

  其中第1、2、6題說出家長在面對青少年時的無力感;而第3題,有時是無力感到了一定程度後,父母在另一端找到的解決之道。而青少年真的很難教或其實可以不用教嗎? 第4、5題則說明青少年這時期發展上內在的真正的需要,但可能有困難在外在行為或語言上表達出來。
    在面對青少年時的無力感與挫折,家長可以如何自我照顧或面對呢?或許我們先從認識青少年的發展狀態開始,增加一些與青少年相處的新觀點。

青少年時期:一個正在尋找自我、獨立與自主的階段
  度過了兒童期,青少年時期來到了一個尋找自我、爭取獨立與自主的發展階段,生活範圍更廣闊了。認知能力的複雜化,使他們能夠在心中設想與規劃許多行為,試行並評估行為的後果,所以,青少年會有許多實驗性的行為。例如,想試試某一種髮型、想試著參加派對。有些實驗性的行為嘗試冒險與危險,例如吸菸、夜衝、飆車等,這些行為多半是青少年想要了解自己或爭取認同或關注的一種嘗試。
  同樣的,青少年嘗試交男女朋友,根據艾瑞克森這位學者的說法,其實是其自我發展探索的一部分,大多非為真正想要追求親密愛。因為,真正開始學習建立親密關係是在青年時期,青少年時期的愛情嘗試,多半是自我探索的一部分。
  想要自主的渴望,讓青少年開始爭取關係中的權力。例如,他們會開始在意自己的看法有沒有被接受,開始不喜歡父母指使他們,甚是開始反抗,對於父母的權威禁令很反感。

尋求同儕的認同成為生活重點,父母不再是他們的標準
  自主與追尋自我的渴望,生活能力與範圍的提升,使得同儕成為重要的參照團體。在與同學的互動中,青少年找到了另一種歸屬感,常使父母感覺被孩子拒絕了!其實,孩子也需要從同儕團體來的歸屬感。
  期待同儕團體的認同,青少年也可能容易受到不良同儕壓力的影響。例如,一起吸菸代表我是你的朋友、同儕吹噓性行為或嘲笑沒有性行為而帶來性行為的壓力。如何在人際壓力中,學習傾聽自己的感覺,在其中求取平衡,其實也是我們一生中不斷學習的功課。

身體與心理快速發展帶來變動,對自我的不確定與懷疑
  青少年自己也在適應這個快速但容易失去平衡的發展階段,可能懷疑自己的過去,但新的自我尚未發展出來。有時很不喜歡自己的表現,但卻不知道如何修正,有時對心中的感受很模糊,對環境的訊息很無解,要表達卻不知如何表達,要行動卻常感行動不恰當,難怪家長覺得青少年似乎很難理解、很難溝通。想想,我們的過去好像也有很多類似的經驗!當我們能回頭看看我們青春期時的經驗,就不再覺得青少年很難理解、很難相處了。

對於危險的判斷能力不夠完善,個人神化性格,又缺乏經驗
  青少年的理智發展尚未成熟,大腦掌管享樂的發展卻快於理智的發展,再加上生活經驗畢竟不足,使得他們對行為風險的判斷力失準,容易覺得自己不會這麼倒楣,會因為性行為而導致性病或懷孕,會因為抽菸而得肺病,因吸毒而成癮,不會因為自己一時的冒險,就真的惹上麻煩?
  有時,青少年似乎要在自己闖蕩並受傷的真實經驗中,才能理解社會的規則與危險行為的健康代價。

青少年也是一個對談戀愛與性感到有興趣的時期
  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性慾望變得清楚而明顯起來,對於性以及交往感到好奇,並想嘗試。陪伴青少年面對這自然的發展,建立親子談性的關係,會比斥責青少年有這些好奇更為重要。
    青少年孩子需要被愛,同時也需要學習愛!然而,不知道父母是否有此自覺,孩子是在家庭生活中,學習到如何愛與被愛的!孩子從家長對他們的愛,來學習回敬以愛。被父母愛的孩子,喜歡跟父母相處,也會關心父母的喜怒哀樂,冷暖溫飽。沒有感受到父母愛他的孩子,也怯於表達愛。
  更重要的是,青少年從家長彼此的互動與愛的表現中,學習到性別角色、如何與同性及異性相處以及如何表達愛。在一個家長能相互尊重,又能合宜表達自我的家庭中,男孩子與女孩子也學習到自我發展以及如何尊重他人。所以,或許,家長從來沒有性教育的 “言教”,但家庭生活中的各樣身教,卻在在都是家庭性教育,而且「身教重於言教」!

  青少年時期充滿性的試誘,但性的議題常常叫人難以啟齒,然而青少年對於願意傾聽他、像大人般對待他的人,會比較有接受溝通的可能,而說教、訓話通常效果很小。因此,掌握青少年發展的特徵,找到與青少年溝通的有效方法,是談性的第一步!

撰寫: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鄭其嘉副教授 
審查專家:台灣性諮商學會 李翊平理事
     文鳳診所 薛克利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