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性不性由你-漫談青少年的性和性健康教育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性不性由你-漫談青少年的性和性健康教育

歐美國家在20世紀早期提倡的性教育,非常明確地把性的倫理教育放在突出的重要地位,結合宗教的性道德觀念,教育青少年接受性約束,禁止婚前性行為。隨著60年代掀起的性自由浪潮,使社會的性道德觀念變得極為淡薄,在性問題上的是非界限逐漸消失。在性自由思潮的直接影響下,中小學性教育課程的內容也產生了重要變化。講授性生理課時,著重講解性器官和性交過程,指導使用保險套或是避孕套;強調性是青少年應該得到自由滿足的天性,誰也不應阻止青少年去追求性滿足。
這股浪潮隨著社會民風開放,使我們的週遭充斥著許多色情訊息。受到這些色情資訊最大傷害的,莫過於未成年的兒童與青少年了。色情資訊中的男性通常表現出侵略性、征服女性、視女性為玩物、自大炫耀、具支配權等特質;反之,女性則大多表現出依附、卑微、服從、受玩弄、忍耐等特質。如此一來,傳遞了一種扭曲的男女價值,容易誤導青少年情侶關係的發展。色情訊息透露出的價值觀可能會讓青少年盲目的跟隨,失去正確的判斷。觀賞色情資訊的族群中,未必全是男生,也有很多的女生因為接受色情資訊而影響,產生了錯誤的性別價值觀。根據研究指出,未成年的兒童及青少年若是長期暴露於性暴力與色情的媒體之中,那麼在他/她的成長過程中容易發生反社會的偏差行為,長大成人後犯罪的可能性就會相對增加。面對週遭的色情資訊,與其盲目跟從、逃避不談、偷偷摸摸,不如以批判開放的角度,經過理智判斷與選擇,讓自己成為資訊的主人。

面對這些色情資訊,青少年應該如何面對呢?

首先,青少年應該培養自己具備「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所謂的批判性思考,指的是面對資訊來源時,勇於作出理智的判斷,對於不合乎倫理及邏輯的資訊內容,應該適當減少接觸資訊的來源。講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相當困難。因為青少年未必能有判斷資訊是否”合理”或是”合乎常理”的能力,通常只能被動的接受資訊,無法主動的篩選正確的資訊。對於面對資訊時,青少年可以先瀏覽文字內容,或是接受正常管道(例如學校、教會、家庭長輩)推薦的消息來源,並且在接收訊息時主動與師長或父母討論,勇於判斷,才能從而培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在種種誘惑中全身而退。
其次,學校與政府當局應該在性和健康教育方面,規劃針對青少年的性教育課程,使青少年在學校中、生活中所學的性教育知識結合起來。這些規劃還應該與學校其他的學習活動整合起來,例如在體育課或是勞作課時,不妨與心理輔導室共同規劃與執行整合型計畫。當青少年需要得到預防或治療衛生服務時,學校能夠從有能力提供這些服務與資訊。對於學校所提供的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內容應包括:性別分化對於生物進化的意義。男女生殖器官解剖的結構,同時對於第一性徵和第二性徵能清楚說明。對於生殖系統生理功能,月經和遺精,經期衛生,也應該分別講授。
通過有計劃、有組織、有目標的系統教育活動,進行關於性知識和性健康的教育,才能使青少年具有科學的性知識、正確的性觀念、高尚的性道德和健康的性行為。

作者:泌尿科 賴育宏專科醫師
出處:秘密花園青少年線上會談服務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