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3週-正確抱姿可預防媽媽手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3週-正確抱姿可預防媽媽手

  想預防媽媽手,媽咪或爸比抱小孩時,肩膀與手腕要自然放鬆,避免彎曲幅度太大,神經、韌帶才不會受傷。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在23週大,也就是五個多月,近六個月大的時候,已經逐漸在學習翻身,這時候,寶寶的身體與雙腳已經可以像滾木一樣,從仰姿轉向趴姿。另外,如果寶寶總是朝同一方向翻身,常見有兩個因素,第一是環境因素造成,可能朝某一方向翻身,寶寶較能看到好聽、好玩的東西,或者媽咪或爸比習慣在某一側與寶寶互動,所以寶寶就會很習慣往那一側翻身。第二因素為寶寶的身體功能、結構所造成,譬如,寶寶身體某一側有傷口,或因傷口疤痕而肌肉攣縮,那一側就無法順利翻身,也有可能是寶寶某一側的肌肉張力比較差,所以習慣往另一側翻身。
  當媽咪或爸比發現寶寶翻身老是翻向同一側,可以仔細觀察一下寶寶的翻身情形,並鼓勵寶寶輪流往左、往右兩方向翻身。布置嬰兒房時,若要擺設玩具、掛飾等環境刺激物,也要左右平衡,單手抱寶寶時,最好左右手交替,避免寶寶因同一側的刺激較多而只看同一方向,結果導致兩側肌肉力量不平均。當媽咪或爸比做了很多努力,寶寶還是只往同一方向翻身,此時會建議帶寶寶就醫,請醫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評估寶寶的狀況。
  還有,在訓練寶寶輪流兩側翻身的過程中,寶寶如果累了、哭了,就要暫時停止,等寶寶精神好、心情好的時候再來訓練,效果會比較好。

哺乳疑難

  有些媽咪或爸比抱小孩抱到有媽媽手、腰酸背痛,但又會擔心,若這時候媽咪貼痠痛貼布,貼布藥物成分會不會影響餵母奶?寶寶喝母奶時,酸痛貼布成分會不會進入母奶當中?對於這點,媽咪請放心,一般常用的痠痛貼布成分都是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而藥物經由母奶餵給寶寶的量非常輕微,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哺餵母乳的媽媽可以在醫師的指示下安心使用喔!
  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為「腕隧道症候群」,媽咪或爸比如果想預防媽媽手,在擠母乳或抱小孩的時候,肩膀及手腕也要自然地放鬆,避免彎曲幅度過大,此時可以考慮戴上護腕,保護手腕的神經、韌帶,並避免受傷。

照顧&生活作息

  媽咪或爸比希望寶寶睡得好,就要注意一件事,當寶寶準備入睡時,就應該回到他們專屬的房間及嬰兒床,並把燈光轉暗、保持安靜。舉例來說,如果爸媽一邊抱著寶寶,一邊哄寶寶入睡,之後再讓寶寶回床上睡覺;或讓寶寶在小搖床、沙發或大床等處先睡著,大人再將寶寶抱回小床,這樣就不是很恰當,因為這些做法容易干擾寶寶睡眠,當寶寶淺睡時,馬上會感受到睡眠環境產生變化,此時寶寶就會醒過來,睡眠就會中斷。
  此外,爸媽也可以為寶寶設定一套「睡眠儀式」,像換睡衣、說床前故事等,都可以納入睡眠儀式,當寶寶進行這些儀式,也就開始準備要睡覺,若要讓寶寶擁有規律的睡眠習慣,這樣做會很有幫助喲!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