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4週-24週寶寶的長牙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4週-24週寶寶的長牙注意事項

  想預防媽媽手,媽咪抱小孩時,肩膀與手腕要自然放鬆,避免彎曲幅度太大,神經、韌帶才不會受傷。

生長&發展狀況

       出生24週的寶寶,有的已開始長乳牙了,且爸比或媽咪會發現,寶寶隨時都在透過身體、口腔、雙眼與小耳朵探索世界。看到任何東西,一抓起來,就往嘴巴塞,就算是拖鞋,也是放到嘴巴啃,把大人搞得緊張兮兮,所以爸媽與照顧的人一定要記得,電池、小物件或危險物品、藥品都要收好,不要讓寶寶輕易找到,免得寶寶亂吃、亂啃影響身體健康。

       六個月大的孩子,男寶身高多介於63.6~71.6公分,體重為6.4公斤~9.7公斤,頭圍為41.0~45.6公分;女寶身高則為61.5~70公分,體重為5.8~9.2公斤,頭圍則為39.7~44.6公分。在這階段,媽咪或爸比如果拿搖鈴給寶寶,他們可能會捨不得放手,用手掌緊緊握住,緊握時間還可能超過一分鐘,而這其實正在訓練寶寶的抓握能力。

預防接種&檢查

  當寶寶滿六個月大之後,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爸媽一定要找時間帶寶寶去接種疫苗喔!此階段應注射第三劑「B型肝炎疫苗」與第三劑「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這兩劑疫苗可以同時接種,也可以間隔一段時間,注射疫苗可以增加孩子的保護力,病毒才不會偷偷攻擊小孩的身體。
       以B型肝炎為例,注射後,很少會出現特殊反應,若是「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部分寶寶在接種後1~3天內,注射部位可能會紅腫、痠痛,寶寶偶爾會哭鬧不安,或產生疲倦、食慾不振、嘔吐等症狀,通常在2~3天後會恢復。至於不停啼哭或發高燒的情況較為少見,如果是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等嚴重不良反應,更是極為罕見,但爸比或媽咪若發現接種部位的紅腫現象持續擴大、持續發高燒達48小時以上,或產生嚴重症狀,建議盡速就醫,請醫師評估、處理。

副食品添加

  遵照世界衛生組織之建議,寶寶純母乳哺育6個月,之後再添加副食品。但要注意的是,寶寶年齡若在6個月以上,不建議只有喝母乳,這時一定要補充適量的副食品,才不會產生營養不良危機。此外,這時寶寶體內儲存的鐵已消耗殆盡,一旦缺鐵,寶寶很容易就貧血,所以媽咪也要多注意寶寶的鐵質攝取,以下的「補鐵」小絕招就非常重要!
1.若還沒開始吃副食品,可諮詢醫師後,看是否需讓寶寶補充口服鐵劑,避免貧血危機。
2.如果開始吃副食品了,像強化鐵質的米精、麥精,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3.身體吸收鐵質,需要維生素C幫忙,媽咪可把柳丁、芭樂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打成果泥,讓寶寶吃一些果泥,一方面可以讓寶寶吸收維生素C,另一方面,寶寶也可以攝取到較多纖維質。
4.可多準備深綠色蔬菜,深綠色蔬菜含較多的鐵質。
滿六個月後,寶寶也可以吃點紅肉、蛋黃與豬肝等含鐵食物。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