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寶寶篇第20週-寶寶的髖關節發育是否正常?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寶寶篇第20週-寶寶的髖關節發育是否正常?

  當媽咪或爸比發現寶寶大腿怪怪的,稍微往外伸展就開始大哭,或者左右兩腳的膝蓋位置不對稱,最好帶寶寶就醫,檢查髖關節發育是否正常。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進入五個月大,媽咪或爸比只要比對寶寶出生的紀錄就會發現,寶寶身高是出生的兩倍多,男寶的身高多在61.9~69.9公分,體重在6.1~9.2公斤之間,女寶的身高則在59.9~68.2公分,體重的範圍在5.5~8.7公斤。
  媽咪或爸比看到寶寶「一眠大一寸」,雖然都會很高興,但是要小心,寶寶體重如果像氣球般膨脹太快,長大可能有肥胖問題喔,所以會建議寶寶在六個月之前多喝母乳,長大後比較可以維持健康身材,這或許也是媽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喔!

預防接種&檢查

  寶寶滿五個月後就要注射卡介苗,以減少結核病傷害。

  寶寶出生滿五個月以後(必須超過五個月),就可以注射卡介苗。很多爸媽可能會問:為什麼寶寶需要接種卡介苗呢?事實上,寶寶注射卡介苗,可以幫助預防嚴重結核病,有資料發現,沒有接種卡介苗的寶寶,比施打疫苗者得到結核性腦膜炎高出47倍。因此當寶寶出生滿5個月到8個月,要記得帶寶寶注射卡介苗,最晚要在一歲前完成注射,若寶寶長期住在結核病發生率很高的地區,或者大人即將帶寶寶前往結核病高盛行的國家旅行、探親,可以和醫師討論,必要時,可提前注射卡介苗,以遠離結核病威脅。

疾病&特殊護理

  媽咪或爸比幫寶寶換尿布時,如果發現寶寶的大腿不容易被往外展,稍微用力硬把他的腳往外展了,可能會疼痛,寶寶就開始大哭,這時要懷疑可能是「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媽咪或爸比聽到「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這種專業名詞,一定會嚇一跳,想著:「這是什麼疾病?會不會影響寶寶生長、走路?會不會好啊?要不要開刀?」事實上,這種問題只要在寶寶六個月大之前趕快發現,多數寶寶接受吊帶矯治後就可以恢復正常,開刀機會並不高。

  如果要觀察寶寶有沒有「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可以觀察以下四項指標:

  1. 寶寶躺下來的時候,讓寶寶的膝蓋彎曲,這時候用兩手輕輕把寶寶大腿往外張開,看看有沒有其中一腳往外張開的角度特別小,且稍微往外拉開一點,寶寶就痛到哇哇大哭。
  2. 當寶寶平躺時,同樣也是讓寶寶膝蓋彎曲,照顧的人可以比較左右兩腳的膝蓋位置,理論上,兩腳膝蓋位置會在同一水平線,如果有一腳的膝蓋位置特別低,代表有長短腳,那隻腳的髖關節可能已經鬆脫,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
  3. 照顧的人如果發現寶寶的髖關節在動來動去的時候有聲響,那也代表需要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4. 兩側大腿內側或臀部的皮膚皺褶不對稱。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四個月至十個月篇https://youtu.be/wG2wh9b3X8I

◎兒童健康館-寶寶生長篇1-48週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4


Next